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8日)晚上,微信官方公众平台“微信派”发布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简称《规范》)的最新修订版本。新增条例中,微信表示将对诱导下载、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违规活动,以及违规拼团等方面内容作出规范,将于10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现实中,拼团已经是互联网常见的购物形式之一,微信作为用户量巨大的社交软件,一直以来都是拼团、好友砍价等活动的主要“阵地”。《规范》实施后,将对一些线上营销活动产生怎样的影响?用户在使用微信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微信外链,就是并非由微信公众平台产生且在微信内传播的外部链接,包括除微信域名之外的网页和H5链接等。

  独立电信互联网分析师付亮认为,微信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出于安全性方面考虑,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这些规定首先对微信自身的环境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另外,对于以微信为入口外链到其它网站进行的一些违法行为,腾讯也做了一些规定,避免影响用户的利益。”

  在《规范》公布的违规行为中,受关注度最高的是其对好友助力和拼团等外链的违规界定。微信表示,官方支持合规的、尊重用户体验的拼团活动,但带有虚假、欺诈、抽奖性质的、活动规则不明晰的拼团活动属于违规,任何在微信朋友圈内传播的拼团类外链内容也都属违规。

  “砍一刀”“帮我加速吧”这类常见的链接同样将被规范。微信表示,这类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外链将尤其受到注意。通过金钱、实物等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以及传播外链内容的行为都属违规。

  违规使用用户头像的行为也将被禁止。《规范》表示,除标识用户身份以外,禁止任何外链将通过授权获得的标识用户身份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头像、昵称等)作其他用途。比如,不得以帮助用户美化加工头像的名义来直接使用用户的头像信息。

  付亮表示:“这些是近期比较活跃的一些行为,这些行为背后,实际上腾讯发现它是失控的,因为你要跳到其他平台上去,你的用户信息会被带到其他平台,但是其他平台做了什么?腾讯不知道。其中有一部分属于违法行为,有一部分属于侵害用户权利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腾讯就采取了一些措施,有的禁止,有的做一些规范,不允许非法的,比如拼团并没有完全禁止,但它的有些行为不允许操作了。”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还将对以游戏、测试等方式吸引用户参与互动的外链加强规范。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比手速、好友问答、性格测试,测试签、网页小游戏。

  除此之外,诱导分享、诱导关注,诱导或误导下载/跳转、谣言、骚扰或垃圾广告信息、题文不符的“标题党”、有偿投票等外链也将受到管制。

  付亮提醒用户:“如果要转发一个链接,比如我推荐给你一篇文章,这些正常的行为实际上没有任何影响,还可以像原来那样操作;但涉及第三方获取你的信息或者跳转到一个独立的网站上去,这个网站可能是一个促销网页等,这些方面腾讯可能会禁止。”

  《规范》称,对于违反规范的内容,腾讯有权将其进行处理,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链接内容在微信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阻止相关链接直接打开、在朋友圈对相关内容做不可见处理等。

  微信官方表示,首次违规的链接修改完可申请解封。而对于重复、情节严重或多次违规的行为,平台将视具体情节采取不同程度的阶梯处罚措施,有权在整改申请通过后设置观察期,观察期结束方予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