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5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在今天(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军运会开幕式已经准备就绪。

  开幕式文艺表演部分将围绕军人、军队和军事文化的艺术展现,穿插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之中,展示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世界军事的影响与贡献。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传递中华儿女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愿望。

  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舞台的多维拓展,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给观众以沉浸式的体验,力求向全世界呈现一台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佳作。

  本届军运会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晚上8点正式开始,持续约2小时10分钟。开幕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仪式部分,包括欢迎仪式、军乐演奏表演、会徽展示、运动员入场仪式等内容,持续约一个小时。副总导演尹伊说,开幕式从仪式部分开始,就呈现出鲜明的军事文化特色。“我们从一开始的入场,三军仪仗队,以及整个国旗的展现部分,体现出中国军人对守护这片热土的坚定。”

  第二部分是开幕式的重头戏——文艺表演部分,开闭幕式团队总监李军介绍,文艺表演的主题为《和平的薪火》,“它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名字叫《泱泱华夏,生生不息》。下篇的名字我们定义为《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文艺表演部分大约50分钟左右。”

  尹伊对文艺表演部分的设计理念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和平的薪火昭示着文明与和谐,意味着参与与大同,传承着人性与爱心。传递着历代中国军人守护中华大地的决心,更是中国对和平坚定不移的承诺。尹伊说:“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是通过回溯历史,展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古代军事文化,是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留下的卓越贡献。例如整个开幕式中,我们专门打造了古代孙子兵法的和合之道。下篇《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是通过展望未来,在新时代下展现我军实施改革强军,体现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新形象,展现改革强军以来我军的新风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通过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以及命运与共,我们所要展现的是连接世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实现世界各国共赢共享。”

  第三部分是文艺表演后的仪式部分,包括场内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最终在主题曲中结束整个开幕式。关于备受关注的点火仪式,李军表示,希望把最大的悬念留到最后。

  在舞台技术上,本届开幕式采用了国内首创,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充分利用空间,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舞台的多维扩展,将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通过绚烂的灯光色彩、中国美学的写意手法和当代艺术表现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开来。视觉总监沙晓岚还提前进行了剧透。他说:“从全世界的大型活动来讲,这次是做到最完美、最庞大的一个。最神奇的还有我们的河流,所有的河流都是真水。我们第一次在体育场舞台上面出现了岸,岸上面有一个陆地和水相结合的场景,它们共同在一幅画面里,再结合影像,从而形成一幅非常惊人、非常唯美的壮美画面。比如清明上河图,这可能是大家见过最灵动、最壮美的一幅清明上河图。我们还在空中设置了威亚,结合灯光投影,多媒体演员还有一些大型道具以及水雾。在一幅丝绸之路的画面中,我们利用空中威亚吊了一幅全世界最大的一块纱,纱和商人的影像进行互动,地面是绵延的沙漠,并且有真的驼队在里面走,空中还有一些飞天的敦煌壁画。”

  14日,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李军表示,所有的演职人员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昨晚(14日)预演过程中间,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给予导演团队两年的付出、努力,以充分的认可和肯定。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将在10月18日晚上全力以赴,为近6万名现场观众和全世界数十亿观众完美呈现出一台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佳作,为武汉添彩,给中国争光,让世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