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10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普拉特公园,肯尼亚名将、奥运会冠军和现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跑出了1小时59分40秒的成绩,让人类马拉松成绩首次迈入2小时大关。

  马拉松跑进2小时到底有多难?赛事官方用人类首次登月作了类比。但是,这项纪录却并不被国际田联承认。既然这是人类马拉松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为何不被承认?这一场不被承认的比赛,意义究竟在哪里?

  维也纳普拉特公园,42.195公里的漫长旅程还剩不到百米,基普乔格放慢了脚步,在现场近2万名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呐喊中,握紧了拳头,从容冲线。计时器定格于“1小时59分40秒”,此前被认为遥不可及的马拉松两小时大关就此打破。一切正如基普乔格所言:“就像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

  但这次的“登月”成绩却不被国际田联所认可,因为,这是一场为基普乔格量身定做的马拉松赛事。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创始人张庆介绍:“选手必须置身于一个相对有规则的、自然的环境下,去创造记录,包括比如天气的影响、赛道的影响、其他选手的影响等。这次像耐克做这个事件,客观上是人类挑战极限的努力,但是可以看到也有很多比如多轮次的陪跑、整个赛道的无干扰性等,这些实际上并没有把选手放在相对自然的赛事环境当中,它并不是在一个比赛当中所产生的成绩。”

  的确,此次挑战,基普乔格配备了41人的超豪华配速团队,一群世界级高手轮流在基普乔格身前领跑,让他可以始终保持匀速前进。同时还有一辆电子配速车,以每公里2分50秒的速度前进,为基普乔格提供配速参考。

  比赛地点,也是根据基普乔格之前创造出最好成绩时的气温、湿度、海拔和风速,“海选”出来的最接近的赛道。除此之外,他的跑鞋也在升级,比此前他打破世界纪录的装备轻了15克。

  如此豪华的配置,的确不是正常比赛的规则,既然知道这是一项不被官方比赛认可的成绩,做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基普乔格为什么还要进行这样的挑战?张庆认为:“破二这种真的是他挑战身体极限,对于运动员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当他的技术达到了接近完美的程度,人的意志力就变得极为重要,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和自己竞争,如果只是作秀就很难实现,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时速每小时20公里以上,基普乔格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要一直维持这样的高速度,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要冲刺到起飞的速度。目前的基普乔格已经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去年他在柏林已经创造了2小时1分39秒的纪录。2小时1分39秒与2小时之间,相差只有一分多种,到底为什么一定要进行这样的极限挑战?国内知名跑者,天坛乐跑总教练天海原介绍,在马拉松的世界里,1分钟代表了10年的努力。“人类跑马拉松有记录以来,第一次奥运会冠军是2小时55分,很快就是2小时30分,后来就固定了2小时15分左右,几乎一分钟可能差不多都得十年左右,越往上越难了。到底人类马拉松,我们的极限在哪里、到底能够跑多快,是所有人都非常关心的事情,两小时是一个绝对的关口,这是非常有象征意义的事情。”

  一场耗资数百万美元的“159挑战”,的确很难被视作一次竞技比赛,但权威杂志《跑者世界》却发表了题为《一人成就梦想,全人类为之庆贺》的报道。天海原认为,这场体育实验,更大的意义在于发扬了体育的精髓,也许会有更多的人被这一刻所打动,并愿意进行尝试,突破自己的极限。“对于比赛来讲,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这次不被世界纪录所认可,但给我们的信心是非常大的,就是说人类只要准备得更好、训练得更好,是完全可以跑进两个小时的,而且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跑进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