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不少家中有幼儿的家长都发现,小区里的民办幼儿园,收费降低了不少,原因是民办幼儿园转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其实,从今年1月开始,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

  教育部今天(11日)表示,目前,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全国已摸排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问题的幼儿园有1.84万所。其中,移交不到位的幼儿园占总数的62.5%,下一步将重点整改,推动各地加快移交,尽早使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其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突破口和重点任务。

  今年1月,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全面摸排、分类整改,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截止到目前,已基本摸清底数。全国已摸排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问题的幼儿园有1.84万所。吕玉刚说:“从4大类问题来看,移交不到位的有1.15万所,占总数的62.5%,这是下一步整改工作的重点,要推动各地加快移交,尽早投入使用。从区域分布来看,全国整改任务超过900所的有9个省份,这是下一步全国范围内整改的重点地区。”

  在做好摸排的同时,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6300多所,占总数的35%。

  但由于治理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和环节,有的地方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对小区配套园移交后人财物等方面缺乏有力保障。吕玉刚介绍,下一步将集中开展分类整改,解决好配套园移交难的问题。“凡按照国家、地方规定或合同约定应该移交的,要督促尽快移交;对确属年代久远、情况复杂的,可通过置换、回购等方式解决,或报上一级治理工作小组统一,先提供普惠性服务,在过渡期内再逐步移交。”

  近期,山东、深圳等地出台相关新规,要求新建小区必须建设配套幼儿园,配套幼儿园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新建项目,将无法开工建设,无法预售商品房。吕玉刚表示,下一步各地都要解决好治理口径窄的问题,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问题。“具体明确何时建设的小区和多大规模的小区纳入治理范围,不得随意放宽标准,造成资源流失。要解决好配套园补建慢的问题,及时做好项目规划和审批、划拨建设用地等方面工作,特事特办、优先保障。”

  吕玉刚重申,城镇小区内配套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是非盈利性幼儿园。不少家长担心,民办幼儿园在移交后,若地方财政支持无法到位,普惠性民办园教学质量如何保障?吕玉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各地解决好支持保障弱的问题。切实做好配套园机构登记、教师编制、财政支持等方面工作,确保小区配套园尽快投入使用并持续提供普惠性服务。

  吕玉刚介绍,当前,治理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整改阶段,整改工作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不动摇,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治理的决心不动摇。今年年底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对各省治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求各地迅速查找问题、及时纠正,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推动地方倒排工期、实时盘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务。”吕玉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