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一高校通过大数据分析悄悄给困难学生发放“隐形资助”

2019-09-23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孙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隐形资助”被广泛报道。所谓“隐形资助”,是学校利用大数据分析,结合实际探访,精准发放生活补助的措施。

  相较于传统的自主报名、主观陈述、民主评议的资助模式,这样的“隐形资助”避免了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开“贴标签”,用数据说话,也有效弥补了主观陈述的片面性。如此“隐形资助”是如何实现的?能否精准地帮助实际有生活困难的同学?

  前不久,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收到了一条短信,被告知“学校通过分析餐厅一卡通消费数据,结合在校综合表现,给一卡通发放隐形资助720元,用于补贴生活所需”。悄悄地给卡里打720元钱?真有这样的好事?很多同学专门询问老师后才发现,原来,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隐形资助”,既让学生获得相应的经济资助,又充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卢琳介绍,如此的“隐形资助”,是基于他们通过查看2018年全年学校餐厅一卡通的就餐数据,再对比已经统计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分析出了消费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学生。

  卢琳说:“我们通过去年的这样一个数据统计,全校本科生在食堂就餐平均每餐的消费水平是8元钱,困难学生会低一些,他们平均每餐的消费水平是5元。我们根据这样一个数据算出,全校有310名学生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并不是说最后我们资助的是310名学生,我们拿着310个数据跟我们学校的困难生的数据库进行比对。比对结果是,有144名学生在我们数据库里,我们认为这一部分数据当然是真实有效的。”

  除了数据库里对得上的144名学生,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其他困难学生实际情况究竟怎样,校方还会进行精确对比,联络辅导员进行核实。

  卢琳介绍:“本着谨慎的原则,我们把学生的名单分发到了我们学院,请辅导员帮助我们进行核对,就是避免出现个别学生因为减肥消费比较低,或者有一些学生把一卡通借给其他同学消费,造成数据不真实。核对以后,其中有59名学生确实平时生活比较简朴,消费水平比较低,但是他们确实没有经过困难认定,他们可能比较敏感,因为面子等原因没有申请困难认定,最终我们资助的学生就是144名加59名,一共是203名。”

  卢琳告诉记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数据统计后发现,全校学生平均每餐消费8元,困难学生只有5元,给这些学生每餐补贴3元钱,希望他们在饮食上达到平均水平,一学期,刚好补贴720元。“我们补贴的标准是,每天补贴学生两餐,每一餐补贴3元,一个月是30天,我们就补贴学生180元,整个春季学期一共是四个月,所以我们在2019年上半年一次性打入学生一卡通720元钱,作为学生春季的用餐补贴。”

  新学期已经开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目前正在整理上学期发放补助后,受助学生的使用情况,并据此制定新学期补助发放计划。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隐形资助”的方式更加人性化,但也要警惕部分学生利用这种方式作假,在实施的过程中,学校要及时评估调整,使资助能够真正到位。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