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2019-09-16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6日)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整体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工业、物价等方面有着怎样的表现?下阶段经济发展又将如何前行?

  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有升有降。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延续回落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数据的回落主要受到国际环境、天气、工作日等特殊因素影响,除去这些特殊因素,8月份以及累计的情况来看,工业生产都能保持稳定。

  付凌晖介绍:“第一,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略有放缓,这当中确实存在经济本身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的因素,我们知道,国际环境比较复杂,国内结构调整也正处在关键阶段。第二,8月当月还有一些特殊因素,比如8月份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一天,对当月工业增速有一定影响。第三,8月份一些气候性因素对部分地区的工业生产也有一定影响。”

  同时,作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内需在持续扩大,结构在优化,服务业增势良好,此外投资增长基本平稳,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加快。这些都为经济的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付凌晖表示:“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速度。升级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像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都比较快;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也比较好,1-8月份,餐饮收入增长达到9.4%,仍然快于商品零售的增长。其次,从投资情况来看,投资增长保持基本稳定。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快于全部投资增长。”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8月,就业数据继续增加,调查失业率略有下降。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8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的89.5%。

  从物价来说,虽然前期上涨幅度值得警惕,前8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但付凌晖指出,当前,价格上涨结构性特点比较明显。下阶段,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的基础。付凌晖说:“今年的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前期夏粮和早稻产量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约0.4%,目前秋粮生产保持总体稳定,这为粮食供应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其他的食品价格也比较稳定,比如鲜菜、鲜果等的涨幅都在回落。”

  8月,外贸和外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在增加。付凌晖说,就这些数据来分析,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他表示:“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仍然在持续。当然也要看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也存在下行压力。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全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我们也是有信心的。”

  2018年进行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付凌晖表示,9、10月正在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进行核实,将适时发布普查结果,根据这次普查结果,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他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单位清查、现场登记、审核验收、事后质量抽查、汇总评估等环节。第四次经济普查为摸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状况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也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