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玲玲”加速北上 东北将迎来大到暴雨

2019-09-07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迟嵩 徐志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今天(7日)14时登陆朝鲜,随后北上,预计于今晚进入我国东北,并逐渐减弱为温带气旋。受台风影响,辽宁、黑龙江、吉林将迎来大到暴雨。

  吉林省气象台今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受台风北上影响,松原、长春、四平、辽源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吉林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分析,与台风“利奇马”相比,台风“玲玲”影响时间短,风力更强。“相对而言这次持续时间短,主要就是7日傍晚到8日的上午时段,但这次台风的环流非常清楚,风力非常大。”

  吉林省气象台和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防御应对提示,在山区连降大雨容易爆发山洪,群众严禁渡河,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同时,台风“玲玲”所带来的大风降雨,对吉林大田作物和经济作物影响较大,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和准备工作。陈长胜表示:“从农业角度而言,要防范大田作物倒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大棚等开展一些事先的防风加固工作。”

  受台风“玲玲”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将有暴雨大风天气,局地有大暴雨,降雨量可达120~160毫米。降雨同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黑龙江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仍维持防汛Ⅳ应急响应,并延长防汛值班到10月1日。针对超警河流和险工弱段,黑龙江各地市采取24小时专人巡查值守,确保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全省6000多名消防队员和5000多名森防队员仍处在临战、实战状态,时刻准备投入抢险救援。19座省级防汛物资储备库中13万件省级救灾物资已分储到多灾、易灾地区。陆军第78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战士秦张杰介绍:“我们修订完善了抗洪抢险预案,增加值班力量,配套了多样化的抗洪抢险物资器材,每天组织抗洪抢险演练,官兵24小时整装待发,确保一有险情随时能够参与到抗洪抢险任务。”

  台风也给辽宁东南部的大连、丹东等地带来大到暴雨。大连市今天上午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启动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大连地区平均风力到7到8级,阵风9到11级;海上风力也较大。大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典枫介绍,大连市组织各有关部门加强防范,力争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他说:“从预测看,13号台风对大连的影响,主要降雨时段在今天中午到今天夜间,风力影响应该是半夜后风力减弱,从昨天(6日)开始我们要求所有的海上船只‘船进港、人上岸’,所有水库的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今明两天在台风影响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停课。”

  台风来袭,气象部门提醒,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此外,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做好小流域、小水库、小城镇及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重点人群避险转移工作。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杨庆国介绍:“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先后有两个工作组于昨天深入到大连和丹东,指导防汛工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