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举行 国内外专家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出谋划策

2019-09-07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见习记者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今天(7日)闭幕。国内外专家与企业家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共同为中美经贸发展指明方向,并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出谋划策。世界经济是否正在走向衰退?中美建交40周年,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参考?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上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石油问题接连出现,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缺乏有效动力支撑,新兴国家经济体受到自身转型等问题的阻力,世界整体经济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经济放缓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根据政策制定者的观点,有周期性的因素。”

  这种周期性的因素也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黄益平说,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虽然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整体增长较为稳定,6.6-6.2%之间的GDP增速都是正常的。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在放缓,但并没有断崖式下跌,增速相对英美和欧洲依然较快。”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也是不断放缓。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指出,美国政府在2017年实行税改政策,在2018年才逐渐显效,这种短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取得的成效在逐渐减弱;同时,税改政策的很大一部分成效都已被中美贸易摩擦抵消。国债利率的倒挂,美联储对短期利率的降低,都证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在明年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

  罗伯特·巴罗表示:“美国的减税法案自2018年开始生效,整体来看,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正面的,美国的税收改革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是短期的,中美贸易也削减了美国税改政策的成效。短期利率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未来美联储将进一步对短期利率降息,而这一模式通常与经济衰退非常相关。”

  美国经济的衰退也与世界其他经济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分析,英国“脱欧”,日本、德国老年人抚养比上升等都导致世界经济的发展不容乐观,进而也会影响到美国,特别是与美国在经贸、人文往来密切的中国、欧洲等国家经济的变化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更不容小觑。

  和则共赢,战则两伤,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很显然的共识。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既有密切也有困难时期,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亲历者,基辛格协会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表示,中美两国都有责任为了世界和平与进步寻找合作的方式。“中国和美国是在技术、政治经验和历史方面最有能力影响世界进步与和平的国家。他们有着不同的历史和不同的文化,因此他们之间合作的挑战非常大。我有机会参与中美关系四十年,我坚信两国都有责任为世界和平与进步找到合作方式,解决他们面对的重大问题。”

  目前,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和增速为世界经济作出自己的贡献,增加就业、输出技术和人才,搭建全产业链服务各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尼尔·布什认为,对于中国的崛起,一定不能用假设来指导行为,双方一定要携手合作,关系足够深厚才能应对现在中美关系的“台风”。在他看来:“我们的很多行为是和假设有关的,要看历史来预测未来,双方携起手来共同应对世界问题,中美之间合作也可以使其他国家在发展中繁荣,关系足够深厚才可以应对中美关系现在的‘台风’。”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副主任章百家也表示,不管历史还是现在,两国通过对抗和博弈增进相互了解。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美国一定会明白,中美建交深厚的经验是战胜问题的根本。他说:“中美之间的交往,经历过疏远、结盟、隔绝,中美的建交经历是非常丰富的,丰富经历包含丰富经验,这也有可能帮助我们度过当前的时期,中美两国很多有识之士都愿意为改善中美关系作出努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