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香港面临多年来最严峻局面 呼吁市民坚决与暴力割席

2019-09-05 1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9月5日消息(记者周伟琪 谢锦亮 叶善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看法并提出三点意见。香港首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表示,认同国务院港澳办提出的三点意见,指出三点意见充分表达了中央维护香港法治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呼吁市民大众与暴力切割,早日令香港秩序回归正轨。

  范徐丽泰在接受采访时强烈谴责香港近期发生的暴力行为,她认为香港目前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局面,如果暴力持续下去,会彻底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她表示:“这种暴力冲击,在我们香港多年来现在是最严峻的局面,如果再继续一段时间,香港经济将难以为继,就是所有香港打工仔都会受到影响,现在是旅游界受影响,但将来各处都会受到影响。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如果再过一个月都不能够平静,香港真的有点危险。虽然国家全力支持我们,但香港最大的优点就是我们是一个国际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现在这两样东西都被暴徒搞得很危险。”

  国务院港澳办在新闻发布会提出,希望大家把以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的行动与暴力犯罪和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区分开来。对此,范徐丽泰表示非常赞同,她呼吁市民要与暴力切割,暴力只会让香港越来越差。范徐丽泰说:“这些建议我很赞成,比如跟暴力分子划清底线其实就是‘割席’。香港有一部分‘和理非’,他们很同情这些暴力分子,但我希望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你们要看到这些暴力分子做的是什么事,他是在打着、骚扰着那些跟这件事根本没关系的人,普通的市民、外来的游客。你应该跟他们割席。割席不是出卖,而是告诉他们这么做是不对的。除非‘和理非’里有一部分人是想香港崩溃的,那我无话可说。但我不相信是这样,我相信他们都想香港好。但他们要明白,用暴力是绝对达不到这个目的的,因为这些暴力分子现在不只是挑战特区政府,还挑战着‘一国两制’,是在要求香港独立,这是不可能容许的。那不就是让香港越来越差?我相信香港绝大部分人,80%以上应该都不想这样。”

  国务院港澳办提出的三项要求对处理香港目前严峻复杂的问题起到了很大指引作用,范徐丽泰认为,中央高度重视香港问题,但香港人一定要自救,早日醒悟,重新找回香港精神。“从国家角度来说,一定要讲清楚它的立场是什么。在很短时间里,港澳办已经做了4次记者招待会,由此可见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同时,一方面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中央对这件事的态度,所以我们香港人要自己想办法救自己,不要靠别人,不要每件事都想政府做。不行的,我们自己要做,尽量在自己的范围里将那种隔膜慢慢融化。政见不同的,你不用告诉他什么是对的,就问他为什么,问多了为什么,他自己也会想到底为什么。我们要想办法给他归属感,也让他想想他这么做对自己、对家人、对香港社会有什么好处。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回香港精神。”范徐丽泰说。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