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男篮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委内瑞拉 能否毕其功于一役直通东京?

2019-09-04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晚(4日)8点,中国男篮将迎来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委内瑞拉的比赛。在次战遗憾不敌波兰后,中国男篮唯有在这场比赛中取胜,才能获得小组出线的名额。把小组出线的悬念留到最后的中国男篮备战情况如何?中国男篮对阵委内瑞拉能否力挽狂澜?

  昨天(3日)中午12点20分,中国男篮的大巴准时来到场馆。在经过前一天(2日)与波兰队两个半小时的鏖战后,中国队特地安排在中午12点半才开始进行训练,为了让队员们能够睡一个好觉。目前,由于中国队输掉了与波兰队的比赛,必须赢下委内瑞拉队才能够小组出线。主教练李楠表示,此刻唯有忘掉失利,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之前的比赛好的坏的就过去了。因为马上要转到下一场,要跟平时准备比赛时一样,看一些对手的东西,准备我们自己的进攻。针对之前出的问题和对手的情况,会有一些布置。”

  上一场比赛,郭艾伦在第三节被罚下场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接下来的对手委内瑞拉队同样是擅长身体对抗的球队。李楠说:“这个不矛盾,既要防守也要少犯规。我们之前也沟通过,有一些不必要的可以减少的动作,我觉得他自己也能意识到。他之前做得不错,只是昨天可能稍微早了一点。”

  面对美洲劲旅委内瑞拉队,中国男篮曾与其交手过4次,未尝一胜。最近一次交锋发生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以68:72惜败对手。从本次小组赛前两轮的表现来看,委内瑞拉队活力十足,身体对抗能力更是十分出色。在外线投射方面,后卫吉扬的发挥可谓是球队的“晴雨表”,在对阵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他全场砍下28分,命中5记三分球,值得中国男篮进行重点盯防。

  一场鏖战让中国队的队员们的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伤病和劳累可以通过治疗和休息得到缓解,但在加时赛三分遗憾输球的心态则需要队员们尽快调整。男篮队员方硕说:“时间不等人。从心理状态上,我们要忘掉上一场,全身心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中,这是我们当下最应该做的。失利了很遗憾,但我们还是要团结在一起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而委内瑞拉队阵容的缺陷在于“尺寸太小”,面对身材高大的中国男篮队员,委内瑞拉队要想取胜,就需要加强对内线的杀伤。这也需要中国队注意。

  与委内瑞拉队的大战一触即发,相比于对手的施压,中国男篮自身也面临着多项不确定性。与波兰队一战过后,易建联与翟晓川的脚伤恢复情况如何?身处舆论漩涡的周琦能否“愈挫愈勇”?深受判罚困扰的郭艾伦能否更好地控制犯规次数?这些未知性都让这场大战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但中国男篮需要突破考验,拿下关键胜利。男篮队员王哲林表示:“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比赛准备中,会全力以赴去赢下这场比赛。”

  在伊朗队、韩国队等亚洲球队出线无望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只要小组出线便可锁定一张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坐拥主场之势迎战委内瑞拉队,中国男篮需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弥补与波兰队一战留下的遗憾。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