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黄金周火车票即将开售 铁路部门详解12306“候补购票”

2019-09-01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一个月,就到国庆节了。由于网络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30天,所以从9月2日开始,就可以购买10月1日的火车票了。如果有人想在9月30日就出发,今天(9月1日)就可以留意购票。而10月6日、7日的返程票,则分别从9月7日、8日开始发售。

  由于国庆长假是返乡探亲和出游的高峰期,不少人都会面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热门的车次,抢票难度堪比春运。从12306网站的售票情况看,北京到郑州、北京到沈阳、北京到济南等线路的车票目前已经非常紧张。

  不过,如果您一时没有买到火车票,也不要着急。从今年春运开始,铁路12306就逐步推出了“候补购票”的功能。国庆期间,建议旅客不妨尝试一下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这一功能来“捡漏”购票。

  所谓候补购票,指的是乘客在车票售完的情况下,可以在12306上进行登记购票并支付相应的费用,当这趟车有退票或者其他余票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帮助乘客买票,而且速度会优先于其他各类的抢票软件。在今年春运期间进行试点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已经从5月份开始全面推行。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该功能就是当旅客在线上看到这趟车是没有票的情况下,可以把购票需求提交在我们的系统中,支付成功之后就可以成功进入候补队伍中排队。系统会定期分析系统中,比如旅客退票所返回车票或改签所返回的车票,以及铁路根据运输能力状况而新增加的部分列车所放出来的车票。针对这些车票我们会优先给到已经排在队伍中的这些旅客,成功之后就会通过短信和微信及时通知到相应的旅客。通过2019年的春运数据来看,候补成功率达到近80%。”

  候补购票操作起来也并不难。以12306手机客户端为例,旅客输入出发站、到达站和乘车日期后,进入选择车次的页面。如果相应车次没有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的字样。旅客点击“候补”字样就可以候补下单。在候补购票需求列表中,可以查看车次、排位等信息。进入到候补订单确认页面,需要输入截止兑现的时间。如果在30分钟内完成候补订单的支付,页面会出现“待兑现”的字样,这代表已经在排队队列中。无论候补订单是否兑现成功,都会通知到旅客。据12306客服人员介绍,旅客还可以在订单中查看自己的排位变化。“您交完车票钱,之后会显示您当前排在第几位。它是逐次递减的,54321这样往前走的。只要有人兑现成功车票了,您的排位就会往前移。”

  相对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抢票软件,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让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

  旅客1:比第三方帮我们去排队抢票更放心一点。感觉第三方就是花钱,谁花钱多谁就快,谁花钱少谁就慢。

  旅客2:比较人性化、比较方便,以后不用再叫别人帮我们加速抢票了。

  12306客服人员介绍,候补购票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任何订票时收取手续费的行为均不是官方行为。兑现成功的车票,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照既有规则办理。此外,正在候补的车票也可以随时取消候补。无论是旅客主动终止,还是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系统将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客服人员说:“您购买的时候会让您设置一个截止兑换时间,到截止兑换时间没有给您兑现成功,这笔订单会自动取消,这笔退款会在1到15个工作日之内原路全额返还给您。显示‘待兑现’,您可以自动取消,这笔款也是1到15个工作日原路返还给您。但是,兑现成功之后,您要是再退票,就按照退票费准则来收取您的(费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