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通报督办打击偷盗柴油专案 抓获嫌疑人近200人

2019-08-29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29日消息(记者李欣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进入夏季以来,四川省盗抢大货车、工程车辆柴油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为严厉打击盗窃货车燃油犯罪,四川省公安厅于2018年8月30日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打击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截至发稿,已抓获盗油犯罪嫌疑人近200名,捣毁收赃储油点16个,全省盗抢燃油案件下降了70%以上。

  去年5月以来,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公安机关陆续接到多起大货车司机报案称,他们大货车油箱里的柴油半夜被盗了。夹江县刑侦大队大队长蒲义生介绍:“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不断地换车辆,而且人员不断增加,活动范围越来越大。我们以一个案件来扩线、关联起类似的案子,发现是一个大的团伙在盗油。”

  由于盗窃团伙人数较多,案件涉及地域广,单靠夹江县公安难以全部抓捕盗窃团伙。去年8月30日,四川省公安厅在夹江案件基础上成立“8·30”专案组,在全省范围内对盗抢燃油案件开展专案攻坚。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王宏伟介绍,专案组调集了全省侦破盗窃方面的精兵强将,以专业的手段侦破盗抢柴油案件。王宏伟说:“因为这批犯罪团伙很多是有前科的,也和公安机关打过多次交道,他们很狡猾。”

  去年10月,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通过专案打击,四川省同类案件的警情和案件已大幅下降,但仍有盗窃柴油的犯罪团伙流窜作案。来自东北吉林的宋先生,就在今年3月份遇到了货车油箱里的柴油被盗的情况。宋先生说:“27日凌晨我们才到的成都,早上就要卸货,感觉中间没有几个小时,没有必要把车子停在停车场上,就把车子停在路边。早上六点我们起来准备卸货,驾驶员走到油箱的时候就发现油箱盖开了,当时就意识到了说有可能油会丢,然后打开钥匙门一看,油空了。”

  宋先生货车油箱柴油被盗的地点位于成都市新都区,这是四川省最大的物流基地,每天有超过5万台货车途径这里,不少货车司机反映都有同样的经历。

  通过研判,发现仍有部分犯罪分子在顶风作案,为进一步打击盗窃货车、工程机械柴油犯罪,四川省公安厅决定以“8·30”专案组为班底,成立“2·25”专案组开展新一轮打击盗油犯罪专案行动。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雄介绍,专案组从改装车辆、偷盗油、销赃全链条打击偷盗柴油的行为:“要真正遏制这一犯罪,光打盗窃是不行的,要全链条打收赃、打灰色产业链。整个犯罪的准备环节,犯罪盗窃实施环节,包括以后销赃和对外销售环节,该打击的打击,该治理的治理。”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民警锁定了盗窃团伙以及收赃储油点,但第一次抓捕时,却扑了个空。原来这些盗油团伙非常狡猾,过段时间就会换一个收赃储油点。成都新都分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中队长黄荣江介绍,他们再次蹲点10多天后,才打掉了这个收赃储油点。

  但并不是每次抓捕都这么顺利。四川省公安厅专案组民警、乐山沙湾分局民警李毅说,对这些盗油团伙来说,一晚上就能获利几千元,因此,有的会铤而走险,强行冲关:“4月26日凌晨5点左右他那个车过来的时候,它直接冲卡,还撞伤了两位民警,把前面设置阻截的警车也撞开了,在高速上逆行。”

  根据介绍,该案件经过公安部挂牌督办,目前共抓获近200名盗油嫌疑人,四川省盗油案件也下降了70%。四川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受害人发现柴油被盗后能尽快报警,公安部门将联合交通等部门,继续把打击盗油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