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联组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2019-08-25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25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审议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与会人员就水污染防治法实施中的问题如何询问?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又怎样应询?

  关于饮用水安全,袁驷委员指出,检查发现,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还存在短板,二次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水质监测和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不力,难以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依法强化水源地、水质净化、二次供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和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之前主要是针对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保护,今年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之后,将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要求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也纳入监管范畴。“一是会同水利部从今年开始,把农村千吨万人级的水源地摸排清楚,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超过一万个,大概在10500个左右,划界已经完成了2/3,后续还有1/3,今年摸排清楚之后,明年把相关问题整治到位。二是鼓励支持更多地方建立相应横向的生态补偿机制,协同保护跨界、临界的水源地环境安全。”

  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介绍,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至少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一次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据了解,目前全国30个省份299个城市、2211个县对末梢水做到了每季度向社会公开,还有一些省份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公布。马晓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区域性监测网络建设,把监测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提升水样监测风险评估和研判的能力。同时,完善健全水质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督导检查,特别是推进末梢水水质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程立峰委员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的随机抽查,在抽查中发现,一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有的企业废水预处理不到位,更为严重的是发现个别园区偷排偷放。程立峰说:“想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了解,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调整工业结构和布局、淘汰落后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严格对偷排超排企业的监管和处罚,以实现源头减污。”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对此回应,下一步要在推动工业企业进园区发展的同时,将企业按照产业链进行产业集聚。“争取能够把它‘吃干榨净’,减少新水的使用量,减少废水的排放量,通过中水回用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

  苗圩还提出,在对企业强化监管、加强违法打击的同时,也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社会效益好,但对企业来说要单纯增加成本的,我们还要制定一些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取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在经济效益上得到补偿。”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