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

2019-08-25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自2019年9月1日和12月15日起实施。美方的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损害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利益。美方一意孤行,中国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8月2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第三批加征关税的公告,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起,对附件1的四个清单、7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的关税。

  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24日)发表谈话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今天(25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中国反制,理性坚决,精准有力”。

  在中国反制措施中,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水产品、原油等商品加征关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经过认真测算的反制清单,精准打击了美国支持贸易战的做法,打到了美国的痛处。桑百川说:“反制措施使美国谋求企业回流美国的梦想落空,相反,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大多数企业不肯也不愿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巨大的商业利益,中国吸收的外商投资还在持续增加,大多数企业仍然看好在中国发展的前景,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基础相当稳固。在反制措施实施的条件下,美国的金融市场发生巨幅振荡,反制措施是极其有力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制美国升级贸易摩擦的同时,中国还在谋求不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扩大同世界其他国家的进口,公平对待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维护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桑百川认为,中国的反制也是“有节”的。桑百川表示:“反制的同时考虑到自美国进口商品的可替代性,对企业发展、结构升级和消费者利益的影响,实行排除豁免战争关税的办法。在反制的加征关税的清单中,都实行了阶梯式关税的税率,加征关税的商品大多都具有可替代性,这样最大限度维护了经济全球化的利益、维护了企业的发展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减轻对中国社会经济的不利影响。”

  研讨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通过数据分析判断,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同比下降309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同比下降251亿美元,在美国以四倍于中国加征关税总量的强大“攻势”面前,中国将打击力度发挥到了极致。此外,在美国发布的三千亿清单中,80%到90%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梁明坦言,这种加征关税的作法充满着“自杀式袭击”的味道。梁明说:“三千亿的清单如果加征关税,美国的CPI增长要快得多,普通民众、消费者多花的钱会更多。美国的贸易失衡是美国自己的问题,它想解决贸易失衡,中国几乎是唯一的对象,只有跟中国合作,让中国大幅度购买美国的产品,美国才能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这几乎是唯一的答案。”

  截至2018年底,中国政府负债总额占GDP的比例为37%,而美国政府负债总额占比在2017年就达到104%。此外,目前中国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在4.25%左右,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则是2.05%。下调利率、降息稳增长的空间谁更大?答案不言自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除了财政、货币政策,在这场贸易战中处于核心地带的高技术产业,中国企业的实力也是稳的。梅新育表示:“中国的高技术产业,电信、计算机电脑产业,它的资产在去年年底占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额的4%,但是产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而在出口当中占了20%。去年所有出口当中的高技术产品占总额比例是30%,就算是芯片产品,早在2017年封装测试环节,我们已经占了全世界的50%。高技术产业方面,目前国内市场规模庞大,单凭国内市场总量已经足以让高技术产业实现规模经济,在此基础上打开国际市场。”

  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面对如此极限施压,中国的反制依然是“理性坚决,攻守兼备”。白明表示:“清单是精挑细选的,考虑到对美依存度、可替代性、中国的需求弹性。一开始我们尽可能在与美国的进口商共同分担加征关税的比例,但是随着加征关税的幅度提高到25%甚至更高,我们就要寄希望于对美国市场的替代,最现实的替代首先是国内替代,另外是其他国家的替代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替代。”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方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对中国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会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一寸也不会让步。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会履行承诺、对美方措施进行反制。顾学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未来中国的反制措施将更加理性坚决和精准有力,我们也奉劝美方放弃幻想,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反制的信心。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强、结合度紧,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