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9岁北漂男子凌晨2点起床 坚持直播升国旗600多次

2019-08-24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9岁的张国平是一个在北京工作了10多年的黑龙江人。2017年11月,他开始直播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两年不到,他直播了600多次升旗仪式。他说,他要让更多人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升起。

  2019年元旦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现场,7.5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民众齐唱国歌。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声攀升到32.6米高的旗杆顶端。张国平记录下这一幕,他的数万名粉丝则通过他的直播画面观看了升旗仪式。从2017年11月开始,这样的直播,张国平已经播了超过600次。

  张国平说,来北京十多年,他在工厂打过工,也做过销售。在2017年,他也赶起了潮流,在短视频平台上做起了网络直播。张国平说:“直播长城、鸟巢水立方、八达岭,就是户外景区直播,也是个旅游直播。”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天安门直播升国旗,意外地获得了大量的关注。这也让他意识到,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来到北京,他决定长期拍摄直播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让更多无法来现场的人看到与太阳一同升起的国旗。张国平说:“感觉升国旗的时候特别激动,像我们老家是农村的,(村里人)可能这辈子都没去过北京,也没见到过北京啥样,升国旗更没看到过了。我想用直播升国旗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不出门就能看到升国旗。”

  在夏天,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最早在4点45分就准时开始,在北京南五环住的他需要两点多就起床,跨越半个北京去天安门广场拍摄升旗仪式。他说:“开车30分钟到前门,再走一段,排队,四点多就升国旗了。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时升完国旗太困了,就找个地方吃点饭,吃完了眯一会,有精神了下午再直播降国旗。”

  除了直播升国旗,他也紧盯着天安门广场上的游客,记录游客的点滴欢喜。他说:“一般年龄大的都没来过北京,看到升国旗心里特别激动,我在现场都看到有哭的。来北京你看到升国旗,那种庄严给你内心的感动是不一样的感觉,感觉中国特别强大。”

  张国平说,虽然已经在天安门广场看了600多次升国旗仪式,但每当国歌响起,他还是难以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他说:“因为中国的辉煌多不容易,发展得这么好,人们的生活这么好,咱们国家强大了,百姓才有幸福的生活。”

  这几天,张国平回了一趟老家,升国旗直播才断更两天,就有粉丝催更。问及以后的打算,张国平说:“坚持做,让更多的人不出门就能看到升国旗。”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