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召开 聚焦金融如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2019-08-23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 刘泽耕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正在青海西宁召开。峰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当中指出,调研企业中超大型企业继续增长,利润水平有所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出口总额实现较大增长,而用工、税费、融资问题仍值得持续关注。

  要如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促融资、降成本,帮助民营企业更加有效地拓展融资渠道?

  在此次所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营收连续4年位列榜首。与去年相比,今年有85家企业新进入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186.86亿元。榜单中超大型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民营企业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实现了总体向好、稳中有进。徐乐江说:“入围企业的资产和规模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融合深度、遵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一些超大型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很多企业更加注重承担社会责任。”

  在2019民营企业500强中,制造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服务业比重持续增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第三产业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500强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比上年有所提升,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出台,税费负担重、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有所好转。《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以民营企业融资为例,民营企业500强融资方式近年来延续了多样性,更趋于理性、合理,多种融资渠道并举,股权结构丰富多元化,提高了企业规避债务风险的能力。黄荣表示,多方面因素持续发力,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黄荣介绍:“调研显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建设,政府服务、社会舆论、科技创新、减税降费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不过,黄荣也指出,用工、税费、融资问题仍值得持续关注。“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有所增长,民营企业500强参与PPP项目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融资难、融资贵。”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经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3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9.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3.6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928万户,较年初增加了205万户。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在于他们的资金需求普遍“短小频急”,而这和银行发展小微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服务成本高存在着一定矛盾。

  对此,工商银行金融业务部高级专家胡广文指出,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看优劣。胡广文表示:“在信贷投放上,工商银行承诺民企贷款在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未来三年我们计划民营企业贷款每年净增不少于2000亿元。我们的普惠贷款年均增长要30%,三年翻一番,利率控制在可比同业较低水平。”

  而所处行业不同,一些行业参与者在融资上也面临更为具体的困难。比如,在农牧业中,有这样一句话:“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伊利集团副总裁王维指出,一直以来,由于牛、羊等牲畜不能抵押,农牧民往往面临抵押物缺乏、信誉证明难等融资窘境。为此,该公司探索和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金融联结”模式,深化和创新产业链金融业务,扩大金融服务实体和普惠小微的力度。王维表示:“一方面,为他们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另一方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强联手,针对农牧民需求推出相关金融产品。让核心企业承担金融风险,破解了牛羊不能抵押、缺乏融资渠道、农牧民融资难等瓶颈。2019年7月末,伊利产业链金融业务已为5658余户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

  面对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的环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离场”,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李书福表示:“民营企业要正视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坚持稳健审慎发展,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