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阿坝州多地强降雨致8人遇难23人失联 都江堰至汶川交通断道正全力抢修

2019-08-21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坝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贾宜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0日)凌晨开始的强降雨,导致四川阿坝州8人死亡23人失联,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有19个乡镇受灾,7人因灾死亡,15人失联,多条公路中断。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

  从都江堰市出发,一路都有前往汶川道路断道的提示,各个路口都有交警进行交通管制,只有救援人员和车辆允许通行。

  在都江堰到汶川高速的绵虒服务区,高速交警已经摆上了“禁止通行”的锥桶:“我们昨天就来这里执勤,保证施工车辆有序地进入,还要对外来车辆说明情况,前面全是泥石流,现在国道桥梁已经断了,走不了。”

  前面不远处,高速公路已经被泥石流淹没,几十台大大小小的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地清理泥石流。

  家住绵虒镇的刘连军有八年的挖掘机驾驶经验,这次也紧急加入清理泥石流的队伍。他一大早就开始工作,中间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直到中午一点,他才吃到送到工地的盒饭。他说:“我是当地的驾驶员,我们家就在绵虒。这些险情我们都经历过,这次有点大。从早晨8点钟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挖泥石流,往河边排险。”

  从昨天(20日)泥石流垮塌堵塞都汶高速后,近百名抢险人员和20多台大大小小的机具,正争分夺秒地清理高速公路上的泥石流。抢险人员说:“目前在这可能就有五六万方。现在主要是把滑下来的石头清开,把主通道打开,还要埋排水管。昨晚12点以后又下大雨,山上又冲下来石头,抢险中断了一段时间。雨停了以后,我们又接着做,还要继续往里面打通。”

  这次暴雨引发汶川县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国道213线、317线、350线及漩口至三江公路中断。汶川县迅速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抢险力量,全力搜救被困群众和游客,确保被困群众和游客得到及时的解救和疏散。在汶川全县需转移的47200余名游客中,昨天(20日)已转移40830人,剩余6370人安置在学校和农家乐等安全地点,汶川县三江、水磨和漩口3个镇已组织了95辆车转移游客,有望在今天(21日)将滞留的游客全部转移到成都。

  四川省也调集人员、机械全力抢通排险,确保早日抢通汶川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目前,汶川到茂县道路已抢通,水磨镇通往三江镇的道路多处因塌方中断,抢险队派出大小机械10余辆,对该路段进行应急抢险,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道路交通。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