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村民争当“信用户”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村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改善“三农”金融服务的有效手段,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深入,信用成了村里的“硬通货”,农户凭自身“信用值”,乘东风、借外力、引活水,农村诚信氛围日渐浓厚。各地在夯实农户信用档案基础、信用贷款助力脱贫和产业振兴等方面,积极探索可行方案,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构筑了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河南省卫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唐庄信用社的办事大厅,唐庄镇南社村村民孔祥伟正在办理贷款,打算趁着这两年的好势头多发展几个西红柿大棚。他说:“去年形势还不错,蔬菜卖得比较好,今年我还想多发展几个大棚,可是钱都投到里面了,没有周转资金,来这里再申请5万块钱贷款,周转一下。”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复印身份证、填表、确认。不一会儿,孔祥伟就办妥了贷款所需的全部手续。“我觉得挺快的,大概十几分钟这个手续就办好了,因为俺家评的是‘信用户’,回去以后等通知,到时候直接来取款就行了。”孔祥伟告诉记者。

  凭借“信用户”的身份,孔祥伟只需拿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来申请最高五万元的低息贷款,无需繁杂的流程,最慢48小时内贷款就可到账。

  为了方便金融机构增加对农村的信贷投入,今年5月份,通过对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全村430户家庭进行逐户的评级、授信,半数以上被认定为“信用户”。从此,“信用户”到信用社贷款就有了更优惠、便捷的绿色通道。河南省卫辉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唐庄信用社经理张拾军表示:“一看他是‘信用户’,最起码征信不用查,只需要简单了解一下他的情况,然后复印身份证、签字,马上就可以递上去,如果东西提供全了,也就是一天到两天钱就可以到他账上。”

  大部分农民无抵押、无担保,靠什么积累“信用分”成为“信用户”呢?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南社村党支部书记赵春生介绍,他们采用精神文明与信誉评定双重考核标准:“在评估‘信用户’的时候,同样把邻里和谐、孝道等道德元素纳入考核,因为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乡村文明,因此在抓乡村信用建设的时候,我们也在抓整村的精神风貌。”

  像这样将道德元素纳入信用考核,用“脚”挨家挨户采集数据,以此来构建农村信用信息体系的地方不在少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农村信用贷已成为一种直接支持“三农”的措施。他说:“农村信用贷主要是一种纯粹的信用类贷款,并不需要抵押。一方面它可以使得贷款的门槛更低,满足更多客户的需要,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抵押物;另外一方面,能够使得银行的放贷量进一步增大。这也是国家支持三农、支持小微的一些重要措施。”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离不开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以“信用”为抓手,引导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持续助力,是破解产业振兴的关键。日前,《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意见》明确,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包括在抵质押、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符合农村特点的支持措施,包括信息体系建设、支持产业大户和龙头企业等相应的一些政策。”

  农民创业,资金是难题。有了政策做后盾,各地在解决产业振兴融资难的问题上积极探索。今年,安徽省蚌埠市推行“整村授信”试点工作。蚌埠市五河农商银行副行长刘毅介绍,根据村民家庭情况,银行授予1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在授信核定的最高额度和期限内,借款人可自主使用贷款。

  “老百姓担保,无抵押,纯信用,一次性核定,三年有效,谁用谁贷,循环使用,不用不收利息,操作简单、方便、安全。整村授信单户的金额并不大,但它对我们支农支小,为企业或者农户播下了一个重要的种子,也是为农户家庭做了一个备用金,通过整村授信,未来几年能更有力地推进我们农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刘毅说。

  整村授信,以一个行政村为单位,提前对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给予一定信用贷款额度的承诺。农户只要本人信用良好就能获得授信额度,随时拿到贷款。这一制度解决了农民、返乡人员创业的资金难题,在多地备受青睐。

  山西省运城市2017年便建成“整村授信”的农村信用体系模式。截至2019年6月末,共为“信用户”授信104亿元、发放贷款72亿元,实现了农户和银行的双赢。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村信用体系的作用将愈发重要。郭田勇认为,盘活农村土地的使用将有利于未来农村信用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在他看来:“农村信用体系整体在不断完善之中,整个金融业在农村的渗透程度也越来越高。下一步在有些环节上,包括农民的土地流转以及土地的抵押等问题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突破,毕竟土地是农民手中最重要的资产,如果这块能盘活,对进一步做大整个农村信用市场肯定有帮助。”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