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 全国多地今年密集出台全科医生激励措施

2019-08-18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19日)是我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在我国最广袤的城乡基层,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基层患者健康的第一道防护网。

  今年,全国多地密集出台全科医生激励措施,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目前我国全科医生已达30万人,各地如何放大招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更好地服务好基层患者?

  走进南京市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上七点半,全科医生们已经开始问诊。他们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患者孙先生正活动着举过头顶的手臂,为康复效果点赞。他说:“原来我膀子伸不起来。自从搞了康复,我现在能举这么高了。社区医院医疗水平蛮高的,一些小毛小病就到这来了。”

  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周围19个社区约20万人,而整个中心只有全科医生14人。全科医生的缺乏成了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的短板。今年7月,南京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通知》,为全科医生提供补助和职称倾斜等政策扶持。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静表示,在职的全科医生,根据工作年限给予不同奖励:“当前已经加入了我们全科执业范围的这部分同志,工作满7到10年,每人每年奖励3000元。从事全科医生工作11年到19年,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从事全科医生20年及以上的,每人每年奖励1万元。”

  对于2019年及以后新入职的全科医生毕业生,将补偿他们的学历教育成本。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徐颖介绍:“我们会把过往的学费补贴给他,6000元每人每年,大概是本科补贴五年,大专补贴三年。对补贴教育成本的这些学员来讲,协议服务时间是六年。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讲,六年里面要在规范化培训基地规培三年,实际上他只需要在基层工作三年。”

  长期以来,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不高、职称晋升空间狭窄,曾制约着全科医生队伍的快速优质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从2018年至今,全国多地密集出台全科医生激励措施。

  在河南,为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的力度,对于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取得住培合格证到乡、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而是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申报高级职称通过者直接聘任,不受单位岗位比例限制。河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徐宏伟表示:“使用的配套激励机制,是我们落地全科医生制度的一个重点。全科医生面对的是整个人群,我们通过全科医生及其团队的预防为主的照料,常见病、慢病的管理,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实施健康中国奠定扎实的人才支撑和基础。”

  今年3月,成都出台意见,鼓励全科医生多点执业。逐步规范全职与兼职的分类管理,为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创造条件。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地的薪酬,由执业地点医疗机构与全科医生协商确定,所获薪酬不纳入绩效工资管理。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各地多措并举,我国全科医生数量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已达到30万人,今年毕业的全科规培生约2万人,创历史新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坦言:“在结构比例上,就是专科医生数量大,全科医生数量少。换句话说,城市里的医生多,大医院的医生多,基层合格的、高质量的医生少,这是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从数量上讲,我们全科医生虽然有30万,但与我们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40万的差距。”

  现在,我国已经形成了558个全科医学基地和1660个基层实践基地,形成了较为系统、规范化的全科医生培训体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覆盖所有贫困县,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顺利推进,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实行直考直聘,“县管乡用”的人事聘用管理政策取得突破,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逐步扩大。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