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2019-08-16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汇储备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对外经济发展成就的客观反映,是国际收支运行的实际结果。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首位。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中国并不是一个外汇储备始终充裕的国家,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还曾因为外储捉襟见肘而向世界银行和别的国家借来美元用于进口先进的机器设备。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对外开放战略的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收支总体呈现顺差。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从1992年底的194亿美元攀升到了3万多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在全球的排名也从1992年的第16位上升至2006年的第1位,并保持至今。外储成为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真实写照。”

  出口企业努力赚回更多的外汇,外资企业和国际资本越来越看好中国市场纷至沓来,其中部分会变为外汇储备,成为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重要力量。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截至2018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远高于其他国家。日前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具有这样强大的支付能力和非常强大的国际清偿能力的话,市场对这个国家会有更多的信心,比如说进一步开展国际经济的贸易活动,各国就不会有很多的担心。因此我们认为,在未来,全球经济的风险在逐步上升,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助于我们保持一个平稳的运行。”

  2014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上方的水平,并总体稳定。而在这期间,我国外汇储备的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比如国际金融危机告诉全球央行,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各国外汇储备中美元的占比都在下降,我们也不例外。

  在经营管理中,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随着我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我国外汇储备中的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这既符合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19年“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外汇储备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稳中有升。“中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的投资者,是负责任的投资者。我们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资,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增长6.1%。民营企业成为出口增长的生力军。同时,1-6月份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493亿美元。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出口部门竞争力强,进口依存度适中。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环境下,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在这样一个基本面下,我国保持跨境资金流动的总体稳定仍然具备充分的条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首先,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当前市场对国内经济的预期还是平稳的。中国向来不以追求经常账户顺差为目标,近年来经常账户更趋平衡,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9.9%的峰值后,逐步回落至2018年的0.4%,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同时,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度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也不断地增强,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被更广泛地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市场的一个认可。我们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框架也是日益健全了。所以说下半年尽管还是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觉得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我们还是具备很充分的内外部条件的。”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