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MF报告:中国没有大规模干预人民币汇率

2019-08-10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 王雪洁 见习记者卢薇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0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发布了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报告称,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实施了大规模外汇干预。IMF的结论否定了美国财政部本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而与此同时,IMF执行董事会评估认为,中国在多个关键领域改革取得进展,为应对外部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必须继续实施去杠杆,加强再平衡工作。

  面对本周一以来“汇率”方面的焦点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纸报告说明了什么?面对外部不确定性明显提高的宏观环境,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呈现怎样的趋势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指出,2018年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体稳定,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几乎没有进行外汇干预。这表明作为世界上在汇率评估方面最权威的机构,IMF不认同美国对中国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指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这点说明国际机构在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后,看到了美国单边主义,它是不支持、不赞成的。因为单边主义对国际机构依然也是个挑战。此外,它也看到了危害性,这种关系对经济发展,尤其是宏观环境是非常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

  IMF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根据评估,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与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对应的水平基本相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节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认为:“这个数据证明了人民币的价值并没有人为地明显高估,也没有低估,根本没有人为操纵的痕迹。假如中国的基本面和经济发展完全稳定和稳固,中国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基础可以进行汇率操纵,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打压中国。”

  多位美国学者在采访中也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美方相关指责毫无根据、站不住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批评美方滥用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对中方采取的相关贸易和金融举措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索贝尔则认为,IMF的报告驳斥了美国财政部近期对中国“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竞争优势的指控,IMF对2019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的预估显示中国并未干预外汇市场。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也表示,按照IMF目前评估汇率的标准,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而在周五早些时候,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财政部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陆磊说:“‘汇率操纵国’是美方单方面的定义。即便我们被贴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并不能改变我们在全球分工链上的地位和我们自身经济的成长。”

  对于中国经济,IMF在报告中预测,鉴于计划实施的政策刺激将部分抵消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预计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为6.2%。报告认为,如果美国不进一步上调关税,目前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足以保证2019年实现稳定经济增长。如果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则有必要实施额外的定向刺激措施,以财政措施为主。

  陆磊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平衡,境外资本持续净流入。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出现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可能性不大。“第一个方面,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比美国高出大概一个百分点左右,反映出在目前价格的牵引下,还不足以导致跨境资金的迅速外流。第二个方面,过去几年,我们的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一度高达150,而去年是60,到今年上半年是40,这说明全世界的投资者对中国的估值水平和对中国的信用风险的评价是非常稳定的。这些都反映了在全球资本流动中,我们有收益和安全性的吸引,所以跨境资金流动的流量和流向我们还是持稳健、乐观的态度。”

  此外,IMF执行董事会对中国政府致力于多边主义和规则导向的贸易体系表示欢迎,他们评估认为,中国在多个关键领域改革取得进展,尤其在降低金融部门脆弱性和继续开放经济方面。但是,当前外部环境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要成功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须继续实施去杠杆,加强再平衡工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针对当前面临的这些不确定性,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革完善我们的宏观调控,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这些政策进一步组合,促进我们内需的增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