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匿名资助贫困生24年 “莫文隋”原型汤淳渊离世

2019-08-10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通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江苏南通,“莫文隋”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它是“莫问谁”的谐音。二十多年来,“莫文隋”就是南通的雷锋,是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而最早使用“莫文隋”帮助别人的,是南通大学的一位退休教师、原南通工学副院长汤淳渊。

  24年前,汤淳渊开始匿名资助贫困学生,退休后,他每月依然从退休工资中拿出400元,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直到他患上重症肌无力,躺在重症监护室里1年多,不能说话和进食,都不曾断过。

  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南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莫文隋”:汇款给社会福利院的“魏群”(为群),多次向慈善机构捐出善款的“关辛”(关心),默默关爱患病少年的“吴铭”(无名),还有“卫英才”(为英才)、“任有琴”(人有情)……

  “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前不久,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3岁。老人走了,可是“莫文隋”却一直都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