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邪恶的链接、低息免押连环套

2019-08-09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们经常会在微信群、朋友圈里看到扫码信息,声称有各种发财机会,邀请你扫码入群;或者会在网络平台上看到一些所谓的招聘兼职的信息,告诉你每天刷刷手机、动动手指就有赚不完的钱;网恋女友向你出售“亲手制作的手链”,说给家里人治病筹钱……殊不知,这些都有可能是诈骗的陷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一线反诈骗检察官、民警带大家识别2019十大新型诈骗。今天揭秘《邪恶的链接》和《低息免押连环套》。

  小王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玩的过程中经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广告链接,其中有这么一条广告链接引起了他的注意,有人可以免费为他提供提升信用贷款额度的服务。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虎俊介绍:“小王在通过聊天软件和对方联系之后,犯罪嫌疑人小刘在他们的圈内称,小王这样的叫‘鱼’。就这样,‘鱼’上钩了。犯罪嫌疑人小刘紧接着就跟小王说,根据我公司的相关规定,办理这项业务,必须要缴纳保证金2000元!小王心里顿时泛了嘀咕,不是说好要免费给提升额度的吗,怎么又要收保证金2000元!”

  嫌疑人小刘看小王好像有所松动,他紧接着就跟小王说,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小王需要绑定一张没有钱的银行卡,点击链接进行支付,这样小王银行卡里的钱就不会被扣,后台也能帮他提升额度。李虎俊介绍:“犯罪嫌疑人小刘将链接发送给小王之后,小王不假思索地就点击了链接进行了支付,银行卡里没有钱,自然不会被扣钱,但是小王的信用额度里有2000元可以使用,自然被扣除了。”

  李虎俊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五花八门,但嫌疑人都抓住了被害人迫切想要提升信用额度或者迫切需要资金的心理,引诱被害人上钩,再通过及时返还保证金等说辞引诱被害人支付。根据统计,男性被害人占到8成以上,且年龄集中在30岁以下。他提示:“首先要注意保护公民个人的关键信息,特别是一些隐私的信息,千万不能轻易提供。第二,有一些不正规的路径,看似给我们带来了实惠,但蕴藏的风险非常大。第三,网络支付应该慎重,应当再三核实支付的金额、支付的对象是否准确,在确认完毕之后再进行慎重支付。”

  温岭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黄通令还介绍,诈骗分子不只抓住借款人急需用钱的心理,还会以提升借款额度或低息免押等噱头,吸引受害者进行小额贷款,但最后都需付出高额代价。“实际上这种网络贷款诈骗还是比较好防范,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记住,贷款没有捷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去贷款,千万不要听信网络上的贷款小广告;只要在放款之前,先让你交费的,肯定是诈骗。”黄通令提醒。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