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美经贸摩擦或将从传统贸易领域向金融博弈和规则之争方向蔓延

2019-08-09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9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行“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风险还在上升,或将从传统贸易领域向金融博弈和规则之争的方向蔓延。如果中美分歧短期内难以弥合,专家预计,美国将会继续在关税、汇率、货币等领域掀风鼓浪。

  受美国单方面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8月5日双双“破7”。随后,美国财政部在北京时间6日凌晨发布声明,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经明确表示,美方不顾事实和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继8月1日宣布拟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升级贸易争端的又一恶劣行径。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持续近一年半的时间,最近,美方又威胁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军指出,表面上看到的可能是美国对中国步步紧逼,但实际上,美国在节节败退。目前来看,美国所谓“速胜”和“易胜”的幻想已被现实打破。“第一是打消了他的‘速胜论’。第二,打乱了美国经济金融政策的节奏,美国经济好不容易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泥沼,其中,中国也给了很大的帮助。现在又来了‘混招’‘烂招’,整个包括经济金融的部署节奏完全被打乱。第三,打破了美国在国际上苦心经营的国际形象。”倪建军说。

  在中美已经过多轮经贸磋商并取得了建设性成果的背景之下,美国再次出尔反尔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指出,一直以来,美国运用关税或汇率施压等手段从没有停息,仍抱有“速胜”幻想。“把蓄谋已久的手段转化为一个现实的施压措施,我个人认为,第一是迫使中国尽快地让步,美国希望通过这种极限施压的措施实现对华‘速胜’。另外一方面是助力2020年的大选,从美国国内政治去考虑。”

  孙立鹏指出,在美国连翻挑衅下,中美经贸摩擦的风险在上升,可能会从传统的贸易领域向金融博弈和规则之争方向蔓延。孙立鹏预计,如果中美分歧短期内难以弥合,美国可能将继续打出关税牌、汇率牌、货币牌、规则牌,掀风鼓浪。他说:“在几乎对所有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美国可能会以汇率操纵为借口,对华产品加征全面、高额的反补贴税。7月初,美方的几次表态已经在暗示美国存在直接干预美元汇率的可能性,压低美元汇率获得对华的贸易优势。另外是货币牌,让货币刺激的效应留在国内,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外部金融风险。最后一个是规则牌。”

  孙立鹏也指出,美国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将使自己陷入泥沼:“对华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这当中的消费品占了68%,如果关税升级,必然导致美国消费者增加负担、影响企业投资信心,进而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再次提升关税,对美国经济一定是严重打击。他滥用货币政策肯定会扰乱资产价格的信号、催生金融泡沫,而且会削弱美联储应对下一轮金融危机的政策空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