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禁止采购华为等5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 外交部:坚决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2019-08-09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总务管理局8月7日发布一项临时规定称,将根据“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禁止使用美联邦政府资金采购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和海能达5家中国公司电信设备,该规定将于本月13日生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8日)表示,中方对美方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报道,这项禁令将于本月13日生效。5家被临时列为禁止采购对象的中国企业分别是:华为、海康威视、中兴通讯、海能达和大华技术。美国政府将在60天内接受针对该禁令的意见,然后出台最终版本。政府将允许各机构给予不存在安全问题的承包商一定期限的豁免,直到2021年8月13日。

  对于美国政府的这项禁令,华为8日发布媒体声明称,“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及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原产国设立的贸易壁垒。华为将继续在联邦法院挑战该禁令的合宪性。海康威视的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致力于遵守其业务所在国家的法律和规章,海康威视“已努力确保产品的安全符合美国政府的要求”。对此,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分析:“第一,华为一直以来都是有底气的。即使美国政府不购买华为的设备,美国的小运营商到今天也还是在买华为的设备。为什么?因为华为质量好、技术领先、价格便宜、有竞争力。第二,对华为来说,除了这些禁令以外,美国政府还把它加入了实体名单,使华为的供货受到一些限制。虽然对华为确实有影响,但是华为并没有被击倒。我相信对华为来说,它一定会坚持提升自己的能力。另外,融入世界永远是我们中国企业追求的目的、永远是我们追求的方向,所以我相信华为也会寻求更多机会更多可能和美国的企业合作的。”

  项立刚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这项禁令不会对相关企业带来根本性影响:“对中国企业会有一定的影响,也会带来一部分现实的压力。但是有一点,中国企业是靠美国政府的采购活下来的吗?肯定不是的!比如说,中兴的主要设备是卖给电信运营商的,我们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视频设备都来自海康威视,美国政府只不过是一个很小的采购商。这个禁令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说对这些企业造成根本性的影响,我觉得是不会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形象和自身利益,更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反对和抵制。我们坚定支持相关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