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手机开卖市场反响火热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有望率先进入5G时代

2019-08-06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5日),中兴品牌5G手机正式开始发售,这也是国内市场上出现的首款5G手机。华为旗下的5G手机也正在预约中,将于8月16日正式发售。5G手机距离走进我们的生活,更近了一步。刚刚开售的5G手机市场表现怎样?用户关注的5G网络建设、套餐资费方案等方面又有哪些进展?

  昨天(5日)发售的国内首款5G手机是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售价是4999元,从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消费者对5G手机热情高涨,京东平台的5G手机搜索量增长至几十万。“中兴这款手机的预约数在1万台左右。”京东通讯事业部营销中心负责人江楚说。

  不仅仅是在线上,在线下的门店,也有不少消费者被吸引而来,得知5G手机将在5日零点开售,北京的杨先生提前一天(4日)晚上10点就来到北京苏宁的一家门店,等到开售时购买了这款手机。他也成为第一个入手5G手机的用户。

  据了解,杨先生是一位退休的桥梁工程师。他表示,自己很早就开始追随最新的通信技术,这次5G手机首次发售,特意赶来“尝鲜”:“速度相当快。比如我们现在下个软件都是慢慢缓冲才下载下来,用5G‘啪’一声就下载好了。”

  在京东平台上,正在进行预约的华为Mate 20 X 5G版预约数量已经超过了16万。预计OPPO、vivo、三星、一加等品牌也将在8、9月份加入5G手机预售的阵营中。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显示,目前已有10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北京苏宁易购副总经理王海霞说,下半年5G手机销售将出现明显增长,“因为5G手机的售价相对较高,对于渠道手机销售额的提升会有很大助力。”

  目前已知的两款5G手机售价分别为4999元和6199元,比之前分析预期的八千元到一万元左右低了不少,但仍比较接近目前中高端机型的价格。业内人士表示,前期推出的5G手机价格已经进行了下调,期望获得更多用户的选择。目前5G手机多为成熟机型的5G版本,机型还比较少,产业链尚未完全成熟,这也是售价相对较高的原因。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表示:“在初期,整个产业链其实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成本还是要增加不少,随着产业链的成熟,会逐渐下探到中低端的手机。我们预计在明年下半年能够下探到2000档以下。”

  对于想要升级体验5G的消费者来说,开通5G服务的过程非常便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茂介绍:“用户不需要换号,也不需要换SIM卡就能够使用5G的服务。”

  网络建设方面,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将5G网络铺设的重点区域集中在省会、直辖市等40个到50个左右的一、二线城市,到明年,5G基站会铺设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因此,对5G网络建设较快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来说,有望通过购买使用5G手机率先进入5G时代。与此同时,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现在未必是入手5G手机的最佳窗口。

  随着5G手机的发售,三大运营商陆续推出了5G流量的体验包,例如,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在8月5日公告了5G体验方案,8、9月购买5G手机的用户均可办理,每月赠送100GB的体验流量、体验最高1Gbps的5G速率服务,体验流量包将于9月底自动失效。

  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的省级分公司也有不少已经推出了5G流量体验包。需要注意的是,流量体验包并非正式的5G套餐。运营商何时会推出5G套餐?其流量价格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业内人士分析,正式的5G套餐中包含的流量将会比较多,价位方面,5G套餐整体可能略高于4G套餐,但单位流量的价格会更低。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说:“可能以前一个月20G的消费量,未来可能消费40G、50G。所以可能总的支出会提高,但算单价,一定会越来越便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