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会议举行 我国探测器何时会“打卡”火星?

2019-07-22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7月2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上午,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会议在珠海举行,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域学者、专家参会。会上,我国科学家披露了嫦娥四号探测成果和下一步深空探测计划。

  根据计划,我国月球探测将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探月,即无人月球探测;第二阶段是登月;第三阶段是驻月,也就是建立月球基地。在第一阶段无人月球探测里,又分为三期,也就是常说的“绕、落、回”三步走。目前,我国第一阶段月球探测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本次会议上,去年12月成功发射并成为世界首个落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嫦娥四号近况如何成为与会者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透露,目前嫦娥四号运行状态良好,巡视器玉兔二号虽然已经“超期服役”,但仍在极端自然条件下进行巡视探测任务。“嫦娥四号目前工作非常正常。着陆器一直在持续工作,中午天气太热,月球车稍事休息,而且现在已经连续工作了七个月昼。月球上的一天接近于地球的一个月,白天接近半个月,晚上也是半个月。晚上不能工作,因为第一太冷,第二漆黑。”

  欧阳自远介绍,嫦娥四号肩负多项月球探测任务,其中关键的一项任务就是探测和了解40亿年前月球最古老的历史。欧阳自远形象地把这段历史成为月球的“夏商周”,人类对月球的过往知之甚少,而嫦娥四号将有望揭开这段历史的神秘面纱。他说:“只有到月球背面,因为月球背面在40亿年以前,被撞击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撞击坑,把底下最古老的东西全部揭开了。玉兔二号就着陆在最古老的地方,现在也发现了月球一些最古老的岩石,相关文章已经陆续发表。我们希望能够把月球的整个历史全部说清楚。”

  嫦娥四号取得的月球背面探测成果令人鼓舞,我国下一步探月计划也在抓紧筹备当中。其中,嫦娥五号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后进行发射。而有望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的嫦娥六号则要根据嫦娥五号的实施情况来确定最终着陆地点。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介绍:“我们国家在4月18日向国际发布了合作机遇的公告,当时就向大家介绍的是,将根据嫦娥五号的实施情况决定嫦娥六号的着陆地区,现在依然是这样,嫦娥六号会在嫦娥五号发射之后,再来研究它的主要任务、目标、着陆地点。”

  展望未来,更深层次的深空探测离我们还有多远、我国探测器何时才能“打卡”火星同样备受关注。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透露,目前探测器系统正在进行测试,有望抓住2020年的窗口期迈出我国探索火星的第一步。他介绍:“从2014年9月我们进入工程的研制到现在已经有五年左右,整体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探测器系统正在进行整器的测试、实验,我们规划在未来第一个窗口期2020年进行发射。”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名境外专家参会,国际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开放、合作已经成为国际参与探月和深空探测专家、机构的共识。而我国也将在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国际合作的同时,坚定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好自己的星际征途。

  “从这次会议可以看出,来了这么多外国专家。这说明什么?说明第一,中国的成绩正在逐步为世界所承认、为科学界所承认;第二,大家对中国的月球探测或者深空探测抱有更多希望,甚至希望有更多的合作。”吴伟仁说,“我们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我们已经做好规划,每一步实现目标的同时都要实现一个跨越,为后续的任务做很好的铺垫。一步一步走好,我们国家月球探测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