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

2019-07-18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昨天(17日)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

  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目标,我国将于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去年(2018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曾表示,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大家可以想一想,人一多,乌泱乌泱的,心情肯定不好。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根据对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情况的摸排数据,截至2018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十年来最大降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去年12月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大班额问题严重的贫困县的支持力度,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确保如期、平稳实现消除大班额的工作目标。”

  昨天,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将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作为三项重点任务之一。其中明确提到,用两年时间,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

  《意见》强调,各地要采取“倒排任务”的方式,将省级人民政府审定的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0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与此同时,意见中提出的另外两项重点任务是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两类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在经费保障方面,《意见》提出,中央财政安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部分困难地区。补助资金首先按照西部、中部、东部各占50%、40%、10%的区域因素确定分地区资金规模,再按基础因素、投入因素、绩效因素各占60%、20%、20%的权重分配到具体省份,重点向基础薄弱、财力困难的省份,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并对成效显著的省份予以适当奖励。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