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生成 17日起影响福建沿海

2019-07-17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记者陈静 福州台记者张金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今天(17日)正逐渐向台湾岛南部靠近,并可能于19日白天在浙闽一带沿海登陆,从17日起,“丹娜丝”外围开始影响福建沿海和渔场。部分对台航线停航,渔场作业渔船也已开始回港避风,当地正积极提前准备应对此次台风来袭。

  今年第五号台风“丹娜丝”自16日下午生成后,步步逼近福建沿海,今天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海域作业的数十条船舶接到通知,进入港口避风。与此同时,莆田市忠湄轮渡有限责任公司一大早也发布避风通知。莆田市忠湄轮渡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经理林传华说:“小型的船舶今天已经进港了,抗风能力比较强的大型船舶还在运行,因为目前还没达到全部停航的条件。”

  针对接下来台风带来的强风,林传华表示,未来两天来往湄洲岛景区的轮渡航班会有所变动,18日上午至19日可能停航。

  受“丹娜丝”的影响,19日起福州市将迎来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19日福州部分县市会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0日降水强度还会增强。从18日开始,福州沿海风力会明显增大,19日沿海阵风将达9到10级。

  从17日开始,福州连江沿海已组织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回港避风。连江黄岐船营站站长林孝铿说:“我们现在刚刚是休渔期,所有船只都在港里面,有进没出,我们这个辖区大概停了将近400艘。渔民的信息我们昨天就发到他们的微信群里,用广播也报了一次,还有通过高音喇叭进行宣传,今天是两个小时一次,明天我们会一个小时报一次。”

  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9到10级、阵风11到12级。18日至19日福建平潭及以南沿海有3.0到4.0米大浪到巨浪,平潭以北沿海有2.0到3.0米中到大浪。受其影响,福州对台小三通多条航线有计划进行停航停运。其中,“两马航线”后期将视天气情况,有计划进行停航停运。“两马航线”马尾客运站站长蔡洁介绍:“今天航班还是正常的,明后天的航班动态我们要根据今天下午的天气预报情况进行实时调整,大风超过7级我们将会停航。黄岐码头也是这种情况,我们有客运站的微信公众平台,可以通过平台了解航班动态,每天傍晚5、6点左右航班信息都会及时更新,如果现场有旅客预定过了,我们会电话通知他们。”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思炜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们就收到台风预警了,有5个航班受台风影响,影响客流2000多人次,从今天开始,根据周三、周四、周五这三天的海上气象是不允许开航了,周三是‘丽娜’号取消,周四是‘丽娜’和‘海峡’号都取消了,周五也取消了,周六(20日)也可能开不了航线。这三四天航班都取消了,客人通过各种方式疏散、转移了,我们还在持续关注。”

  为应对此次台风来袭,福建省防指17日12时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已经要求各大渔场和钓鱼岛海域的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7月18日12时之前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设施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沿海景区及涉岛旅游也应加强安全管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