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公司对多家在线医疗平台抽成30% 平台已无法更新苹果系统App

2019-07-17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马喆 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多家在线医疗平台收到苹果公司要求,只允许通过苹果内购系统(IAP)购买在线问诊,并向苹果支付30%的服务费。苹果方面表示,针对医疗领域强制接入苹果内购、收取30%的分成是一项全球策略,并非针对中国用户。

  不过,在线医疗平台则认为,向患者提供的一对一在线问诊服务,不同于线上课程、游戏打赏,不是可复制的产品。目前,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已经无法在苹果系统中更新App。苹果为什么会对医疗平台进行抽成?未来这场僵局又会如何破解?

  苹果的应用内购买,英文简写为IAP,是苹果为App内购买虚拟商品或服务提供的一套交易系统。使用了这一服务的App,需要向苹果缴纳30%的交易所得。基于这一苹果自己制定的规则,苹果认为,用户使用在线问诊的过程中,享受了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无论用户使用的是公立医院的在线问诊,还是医生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服务,都必须向苹果支付30%服务费用。同时,不允许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对于苹果方面的回应,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苹果方面收取高额的服务费作为提成,并不利于互联网医疗在线平台的发展,甚至是在“杀鸡取卵”。项立刚说:“移动互联网的医疗平台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事实上医疗平台本身在这个过程中间获得收益、获得能力都是不够的,很多医疗咨询平台还处在亏损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向这种平台收取这么高的费用,对平台本身发展非常不利。”

  据了解,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等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已经与苹果公司进行过沟通。丁香医生高级公关经理樊常亚表示,在线问诊是医生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病情,依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提供的一种严肃的、一对一的医疗服务。樊常亚说:“同一个患者每次的服务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医生每次的回复都是一个单独的劳动付出,而不是像线上课程那样是可复制的产品。苹果方面的操作,我们认为侵害了丁香医生平台上一部分医生用户以及大众用户的合法权益。”

  目前,多家在线医疗平台已经无法在苹果系统中更新App。樊常亚介绍,目前在苹果平台上的一些付费类课程已经按照规定抽取相关的费用,但关于线上问诊仍然存在争议。在线医疗平台和苹果方面进行了多次、不同层面的沟通,但在抽成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樊常亚表示:“今天上午早一点的时候,苹果方面也跟我们主动沟通问题,但是在最终抽成的关键问题上,我们还是没有办法达成共识。我们强调了一下丁香医生付费问症功能的特殊性,我们也希望苹果方面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给出具体可行的双方满意的处理结果。”

  抛开具体的商业纠纷,如果把苹果坚持对在线服务进行抽成放在更大的视角中观察,或许更为清晰。苹果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iPhone营收同比下滑高达17%。苹果也已经不在财报中公布具体的iPhone销量。相比于卖了多少硬件,苹果现在更关注的是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能够带来多少营收的增长。数据显示,苹果服务业务收入为11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较去年同期增长16.2%。简而言之,服务收入已经成为苹果遭遇iPhone销量下滑后,营收增长的新方向,这或许才是苹果抓住30%分成比例不放更现实的原因。电信行业分析师宿艺认为,苹果不会轻易改变其开发者策略。宿艺表示:“这个事情不仅仅针对中国市场,对全球是一样的,苹果如果对中国市场开口子,对其他市场会很麻烦。而且苹果硬件利润在下滑,所以现在苹果在强调服务收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苹果不会让步。只要使用它的服务,就必须接受它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支付条款的限制,所以30%的分成条款是跑不掉的。”

  项立刚认为,长此以往,苹果的强势很可能会导致一些应用平台和用户放弃苹果系统,转投安卓系统。“最后的结果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情况继续使用苹果平台,然后苦不堪言。第二种情况,可能有些平台会逐渐放弃苹果,逐渐加强对安卓的开发,让安卓的功能更加强大。用户也会逐渐转到安卓上去,这对苹果长期发展都是不利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