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调研中国高铁:投资回报率8% 客运量年增长8.5%

2019-07-13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经超过2.9万公里,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营业里程的总和。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是多少?效益又如何?这些问题,近年来受到了世界银行的关注。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对中国高铁的发展路径做出调查分析。

  报告显示,据估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资本机会成本。不仅如此,报告还根据分析研究、贷款项目经验以及中国的有关研究,总结出一些主要经验和做法,供其他考虑投资建设高铁的国家借鉴。

  据了解,在过去的30年中,世界银行支持了中国超过110个交通项目,投资总计190亿美元。在高铁方面,世界银行从2006年开始为其中的2600公里高速铁路线做财务支持,也是从那时开始,世界银行评估和监测了7个项目,其中有5个已经投入运营。

  世界银行高级交通专家欧杰介绍,《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根据分析研究、贷款项目经验以及中国的有关研究,总结出一些主要经验和做法,供其他考虑投资建设高铁的国家借鉴。欧杰表示:“世界银行是服务发展的机构,通过收集知识信息,从不同的项目中吸取经验教训,分享给其他国家。现在很多国家对高铁感兴趣,认为高铁是交通发展的途径之一,所以他们很想知道,这样的项目在中国,与日本、韩国、法国相比,费用是怎样的。”

  报告认为,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定了长期全面的规划,为高铁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框架。比如,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展望到未来15年并以一系列五年规划相配合。

  报告提出,在中国,高铁与航空相比,在1200公里距离内具有竞争优势,票价只有其他国家基础票价的四分之一。人口较少的国家需要仔细选择线路,将连通性改善带来的广泛经济社会效益与财务可行性进行平衡。

  欧杰还表示,控制成本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成本为平均每公里1700-2100万美元,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欧杰说:“分析时,我们把它分解成两个参数,一个是整体效率,另一个是成本。就高效而言,中国开展很多大规模的项目,可以使企业大量投入资金到员工培训、新设备、技术研发等领域。由于这种规模经济,项目单位成本较低。同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与美国等国相比相对较低。”

  与此同时,报告也研究了高铁服务的经济效益。据估计,中国高铁网的投资回报率为8%,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多数国家长期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资本机会成本。此外,中国高铁客运量年增长率达到8.5%,高铁带来的效益包括缩短出行时间,改善出行安全,促进劳动力流动和旅游业。另外,随着部分旅客从汽车和飞机转向高铁,高铁网降低了运行成本,减少了交通事故,缓解了高速公路拥堵,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欧杰表示:“中国正在从低成本产品生产国、国外设计的组装国,发展成为能够生产复杂的高科技产品的国家,比如高铁,这是一个很大且积极的进步。”

  报告同时认为,中国的高铁故事未完待续。中国正在继续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建立连接所有地区的系统。随着流量的增长,现有网络的财务可行性将继续提高,但一些流量较少且价格较低的线路将继续面临挑战,使用更灵活的定期票价调整可以发挥潜在作用,世界将继续学习中国的高铁经验。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赵红卫指出,智能化铁路相关系统是世界各国高铁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中国高铁也在这方面不断前进。“一是智能建造方面,包括工务工程的建造,会按照全数字化的系统去完成线路、桥梁、隧道的建设。二是智能动车组,这方面比较重要的就是自动驾驶系统。三是智能运维,我们准备在京张高铁配套智能车站、智能服务、智能维修等相关设施,会朝着更加智能化的体系去发展。国外也有这方面的技术,大家都认为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做。”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