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调整北京网约车价格 能否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仍待观察

2019-07-12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谭朕 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9日,滴滴出行发布了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宣布自7月11日开始,根据区域进行价格调整,早晚高峰期打车会更贵,平峰期打车则要便宜些。滴滴方面表示,北京的用车供需紧张问题日益显著,因此,对网约车价格作出相应的调整。涨价能否减轻高峰时段用车压力?

  7月9日,滴滴出行官方发布了网约车的调价说明,从7月11日开始,北京的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门头沟这8个区的网约车价格有所调整,主要针对快车和礼橙专车,主要涉及起步价以及里程费。今天(12日)是调价后的第二天,经常打车从家到单位的高女士称,目前还没有感到价格调整后的便利性:“我从家到单位一直都是坐滴滴,之前都是二十三四元左右,今天早上变成了28元,我还问司机,司机说是涨价了。我当然还是希望别涨价。”

  记者:您觉得有没有更好打一点?

  高女士:这个我倒没有觉得,还是之前那样,该等多少时间还是等多少时间。

  北京的杨女士认为,滴滴此次价格调整有些突然,缺少向消费者征求意见以及对公众公示的环节。

  滴滴此次把工作日分为4个时间段。其中除了上午10点到下午5点这个时间段外,其他时间段的起步价都涨价1块钱,从13块调整为14块。里程费也有所变化,以前是全时段都是每公里1.6元,现在变成了:早上6点到10点每公里1.8元,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每公里2.15元,中间时段的里程费则分别降到了每公里1.45元和1.5元。也就是说,早高峰以及夜间时段的价格上涨了,平峰时段的价格略微下调。滴滴快车的司机师傅们则表示,希望涨价之后收入也能有所提高,因为价格刚调整没几天,目前收入增长还不太明显。

  王师傅开了三年多滴滴,对乘客高峰期打不到车的事儿感触颇深,他认为高峰期涨价对司机和乘客都有好处。“有时候真打不着,干等着。第一堵车,第二耗油。现在打车也好打了,司机走远点也愿意去拉你。”

  不少人质疑,滴滴此番涨价是否合理?对此,滴滴出行公关郑建涛告诉记者,涨价是由于供需不平衡,目前滴滴快车工作日早高峰有20%的叫车需求没有足够的运力去承接。而依据目前的规定,滴滴网约车运价还是由市场来主导。郑建涛说:“2017年4月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滴滴网约车在北京的价格一直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需求的增长非常迅速,全天的呼叫量增长了44%,高峰期的呼叫量增加了49%。虽然平台也通过补贴、分时定价、热力图引导等措施,想尽力去平衡这种供需关系,但是这种供需失衡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期。”

  对于价格调整后的效果,郑建涛称,11日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但因为目前可以观察的样本较少,价格调整能否起到平衡供需的作用,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综合判断。“因为包括司机的出车、乘客打车的意愿,可能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一天的数据也不足以去衡量或者定义变化。因此,对于比如是否能够起到平衡供需的作用,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检测并综合去分析。”郑建涛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