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开原突发龙卷风受灾人数达9900余人 救援工作全力推进

2019-07-04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原7月4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3日)下午5点15分左右,辽宁省铁岭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据初步统计,这次龙卷风已造成6人死亡,191人受伤,受灾人数达9900余人。

  在房屋受损最严重的开原市尚品铭城小区,道路两侧电线杆、路灯、树木倒伏严重,部分居民家玻璃、私家车、简易房遭到破坏,路面上一片狼藉。小区所在的开原市铁西区大面积停水停电。

  尚品铭城小区共55栋楼,2000多户居民,90%居民家的玻璃遭到损毁。电力通讯中断和暴雨冰雹的恶劣天气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辽宁铁岭武警支队政委苏宝发介绍:“当地断电比较黑,而且该小区是新建小区,里面的道路坑坑洼洼,下雨之后比较泥泞湿滑。战士用脚趟、用手摸,挨家挨户进行搜索。”

  由于房屋损毁严重,该小区2000多户居民被连夜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救援人员仍在进行反复细致的人员搜救和小区内隐患的排查。苏宝发说:“我们一共搜救3栋楼,18个单元,370多户,转移普通群众50人。特别转移了两个,一个是98岁的心脏病老人,情况非常危急,还有转移一个70多岁的高血压病人,及时转移到安置所和相关的医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此次袭击开原市的龙卷风,附近风速达到23米/秒,由金沟子镇形成,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向南持续15分钟后,减弱成低压。巨大的龙卷风重创了开原市工业园区,30户企业厂房、设备受损。铁岭市消防救援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我们正对该区域进行第四遍搜索,但因为残骸比较多,怕搜救不彻底,我们在搜救的同时还和园区管委会联合,把每一家受损企业的企业主都喊过来,企业自己打电话再核对一下,是不是有其他人员被困的情况,两步同时进行。目前没有发现有失联人员。”

  园区内多为制造企业,钢结构的彩钢房外墙基本全部损毁,散落堆积在地面,金属边缘十分锋利,限制了搜救人员和搜救犬的行动,再加上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倒翻以及建筑物二次坍塌的风险,都给进一步的搜救工作增加了难度。

  据初步统计,这次龙卷风已造成6人死亡,受灾民房744户,受灾楼房3591户,受灾人数达9900余人,旱田受灾约1500亩。目前,各项救援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当地医疗部门共救治190余名受伤人员,其中63人仍在住院治疗。灾后重建工作也有序展开。

  开原市副市长臧丽君表示:“现在我们是两手抓,一手抓现场设施抢修,另一方面安置老百姓。我们已经成立了灾情核查小组、救援和善后处理小组,对老百姓受损的门窗、房屋进行及时维修和补救,让老百姓尽早返回家园,恢复生产和生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