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 “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议题引关注

2019-07-01 1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四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议题首次成为本届达沃斯夏季年会的正式议题,也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主题会议现场图 (央广记者 张明浩 摄)

  中国银行业规模是美国的两倍,中国金融业正处在全面开放和深层次改革的时期,金融科技创新、跨境金融等变革层出不穷。那么,这将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哪些发展前景?从加强银行业监管到商业银行转型为科技企业,行业的新旧参与者又会如何塑造中国未来的金融业?

  目前,中国金融业在全球范围内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中,中国银行业和股票市场的规模和体量位居世界前列;2018年,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规模也占到全球的53%。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中美贸易摩擦除了会对实体贸易带来冲击之外,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更为强烈。“我们看到美国对钢铝收税以后,很快美国的汽车行业股价大幅下跌,我是指美国,因为成本上升而导致汽车股价下跌。美国对中国加税以后,同样在美国金融市场,美国的公司依赖中国进口中间产品和依赖中国市场做出口的美国公司的股价都大跌,所以在今天全球化一体化的情况下,金融市场的反应是极其敏感的。”

  在全球的商品衍生品市场中,大豆是很重要的产品之一,同时也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的衍生品市场目前的市场机制能否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对此,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坦言,经过31年发展的中国衍生品市场已经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安排。“以去年底为标志,我们的市场已经实现了多元开放,既有期货也有期权,既有场内也有场外,既有国内也有国外。国内一批大豆系列的产业链企业原来买美国大豆,后来我们往南美买大豆。同时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里面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这样就锁定了压榨的利润。大家知道进口大豆主要是榨油的,只要把压榨利润锁定,等于把未来收益锁定了。可以说我们国家油脂油料产业非常成功地利用大商所的优质油料市场,成功化解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我们确实也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衍生品市场已经能够为实体经济、为国家战略提供一些很好的服务了。”李正强表示。

  除了被不断波及的影响之外,金融业也同样拥有发展空间。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简·梅茨格说,贸易摩擦使世界变得更加复杂,而在这个更加复杂的世界里面,广大客户需要金融业更多科学的建议和意见。“比如如何重新调整在不同时期的供应链,在这个时候金融行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给客户提供在哪里融资、在哪里建厂、如何部署全球供应链等方面的意见,这是解决方案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建设银行重要的战略转型支点,目前建设银行已将行内科技部门独立出来,并将赋能所有的金融机构。黄毅说:“科技没有最先进、最好的,只有更好,我们把金融科技作为建行发展的第一转型战略。”

  中国银行业在转型,但是能不能在转型过程中做到“敏捷创新”?对此,朱民说,自己最近在做一项对于金融科技和中小企业贷款的相关研究,他在现场分享了对于建设银行研究的体会。他说:“两年前建行在线下做小微贷款200亿,不良率7%,人工费很高,现在他们完全打通,用新的人工智能金融系统。第二点,克服制度的弱点,在行里把各个部门核心串起来支持这个系统。18个月发了2700亿,小微贷款不良率降到1%。如果这个模式能成功,我觉得对中国银行业未来的改革是革命性的,就是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的结合,全面走向支持实体经济之路。”

  简·梅茨格也分享了花旗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他说:“我们有好多金融公司就为一个银行服务,比如花旗银行,通过花旗银行再连接到好几百个小银行,所以我们成为一个渠道,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生态系统,所有人都能够受益。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是离客户很近来创新的。”

  不过,朱民强调,国内外银行内部格局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就花旗银行和建设银行来说,花旗的模式是将科技企业介入本体;建行是把银行的内部进行改革,更加系统化,当然这样的做法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朱民说:“我觉得未来大银行都会面临科技和传统银行改革这两种模式。哪一种模式会赢?还不是很清楚,让它们两家不断地比较和竞争,是很有意思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