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份自贸区发展报告发布 自贸区建设已进入全新阶段

2019-06-22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我国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71项改革试点经验,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正进入全新阶段。

  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昨天(2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发布首份《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哪个自贸试验区试验任务完成情况最好?哪个领域开放程度略有迟缓?如何理解新时期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制度型开放”是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开放的新表述。在这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而事实上,这个转向中国从2013年就开始酝酿探索了。

  在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近年来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规则某种程度上已落后于世界贸易的发展,双边及区域贸易协定逐渐兴起,CETA、RCEP等这些各国通过谈判并签署的区域贸易协定,在市场开放度、标准上都超过WTO现有框架下的承诺,新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顾学明说:“从涵盖的内容看,国际经贸规则逐步向边境后议题不断延伸和拓展。当前国际经贸规则除传统贸易投资议题外还涵盖了知识产权、环境、劳工、监管一致性、国有企业和竞争政策、反腐败等边境后议题。这些边境后议题属于一个国家经济主权范畴内的事务,涉及一国的经济体制、规制与政策,反映出当前的国际经贸规则已经深入到了国家的内部。”

  在这种形势下,是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缩小差距,还是固步自封、等待被超越被落下,中国用5年多新建12个自贸试验区做出了回答。而推动中国走向制度性开放,正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

  一份由商务部研究院编写的首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发布。根据报告,五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落实良好,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方案》试验任务完成情况最好,完成率达到98.99%。广东、天津、福建等第二批3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已基本完成,任务完成率均超过90%;第二批自贸试验区2.0版《深化方案》已全面推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全面启动,截至2018年底,完成率总体超过70%,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完成率超过90%。

  记者注意到,在各自贸区共同的五项试验任务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成度最高,推进金融开放创新略有迟缓,但平均完成率也近80%。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说,2018年以前,中国金融业对外资开放程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较低,但随着证券、保险、银行业开放的时间表陆续公布,金融业面临全面开放格局。“自贸试验区的初心是开放压力测试,大家都对金融的开放有很多担心,自贸试验区应该不忘初心,在管控风险、开放压力测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这三架马车要配套同步往前发展。”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提及世行此前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时说,报告中的调查并非来自各个国家或政府提供的数据,而是调查者主动收集而来。他对北京、上海明显改善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并透露,今年新报告中国排名将会进一步提高:“比如在北京和上海,一年前企业注册需要两三天才能够完成,但是今年只需要8天时间。这几个月,我们更神奇地看到,时间更短就可以完成。这些变化改变着北京和上海企业注册的效率。今年11月,世界银行新的营商环境报告将发布,中国的排名一定会进一步提高。这对于创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能够很好地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

  2019年6月,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呼之欲出,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即将出炉。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全新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建议,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的保障机制,尤其是法律保障。他说:“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中央一直提出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改革同时又需要打破原来的体制机制甚至法律规定。如何处理好这个矛盾?如何通过更加有效的法治授权,让自贸区放开手脚、推进改革?还需要把探索成功的经验尽快上升为新的法律规章,法治保障是首要的。”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