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召开“中美贸易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

2019-06-20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今天(20日)就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举行研讨会。相关专家表示,美国单边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只会损人不利己,而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打好我们自己应对国际不确定性的“王牌”。

  世界贸易组织WTO从关贸总协定开始,就努力推动自由贸易。近年来,各国政府根据全球贸易格局变化的要求,提出了以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三零”原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而以“三零”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讨论恰恰是由美国2002年首先对全世界各个组织提出的。

  作为早期提出者,美国却从去年以来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提高关税,提高壁垒,提高各种对本国企业在贸易摩擦中的补助。

  从其全球范围的影响来讲,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美国一方面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税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另一方面,又破坏全球和区域贸易安排,‘到处退群’,故意瘫痪WTO运作。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认为,中美贸易战将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长期来看,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也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会使全球经济损失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此外,孙学工指出,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也将在贸易摩擦中受到伤害:“美国蓝领阶层从贸易摩擦中获得更多就业机会的可能性很小,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物价上升的成本。”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持续深化的40年来,1979-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由25亿美元增加到6335亿美元,增长252倍,服务贸易已超过125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

  2017年,中美此轮贸易摩擦之前,我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每个美国农民平均每年向我国出口农产品1万美元以上。

  全球范围来看,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8万亿元,商品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

  因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首先还是要努力促使回到中美两个大国竞合发展的轨道。而如果美国政府执意将贸易摩擦升级为科技战、金融战和其他损害我国核心利益的所谓“战”,则应依法强力反制。

  从中国自身发展上来讲,他提出要保持步调和节奏,继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强大市场将是应对贸易摩擦的一张“王牌”,“一张可以克敌制胜的‘王炸’。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带动供给创新。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聪明的国家和商家,不会弃强大市场而不顾。”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