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赖”申请坐飞机回受灾家乡自救 当地法院同意暂时解除限制

2019-06-20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6月2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四川长宁人刘先生在地震发生后,得知自家房屋倒塌、果园受损,着急回家自救,但因欠了13000元钱不还、成为“老赖”被限制高消费无法坐飞机回家。

  情急之下,刘先生向长宁县法院申请获得绿色通道,回到了家中。这样的“高抬贵手”能否成为惯例?长宁县法院表示,此次的暂时解除,有例可循,同时也是法院出于为群众自救开通便利的考虑,被欠钱的申请人同意暂时解除限制,也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体谅和温暖。

  长宁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杨云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地震发生一两个小时后,接到被执行人刘先生的电话,刘先生得知家中房屋倒塌、父母妻儿无人照顾,但被限制高消费不能乘坐飞机很是着急。

  依照法规,如果被执行人出于生活必须是可以解除限制的,同时法院也多方核实,证明刘先生家中的确受地震影响较大,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暂时解除了对刘先生的限制。杨云说:“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被执行人因为生活必须向我们法院申请,法院可以依职权直接解除高消费制约,第二种情况,如果他能够提供有效的担保或者申请人同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解除他的消费制约。在地震发生后,经过我们调查了解他的家庭情况以后,认为他符合第一种情况。”

  考虑到正常“限高”解除的审批需不少时间,长宁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又立即向上级法院汇报,争取到“限高”解除审批的绿色通道,此次解除决定当天即生效。19日早上,被执行人刘先生已购买机票回家自救。

  对于有网友质疑,刘先生有钱买机票回家却不还钱,杨云表示,他们已经查明地震发生后,刘先生找人借5000元救急,先还了1000元欠款再买的机票。剩下的钱先修补家中房屋,未来刘先生也承诺,肯定会还钱。杨云说:“我们第一时间跟他联系的时候,想的是他能不能先还帐,然后再回来。但是他说没有钱,包括回家的路费也需要马上筹措,他通过朋友微信转账了5000块,他自己的意思是在三个月以内先付一半,剩下的一半在一个月内全部支付。”

  杨云表示,因被限制高消费的灾区群众无法回家自救而开启绿色通道,这是地震后的第一例。如果此后有类似受灾群众需要暂缓执行的情况,经反馈后绿色通道同样也会开启。“我们考虑的是优先执行,跟民生案件一样。另外费用方面,原来被执行人我们一般保留的是基本生活费。如果确实受灾比较严重,或者因为灾害迫切需要和生活必需的情况下,我们会对他进行一部分的费用返还,满足他基本生活和灾后重建的需要。”杨云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