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写:葡萄井有水 我们就有希望

2019-06-19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6月19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这次地震的震中双河镇有一口千年古井——葡萄井,用冬暖夏凉的井水做出来的凉糕,是当地有名的小吃,附近居民每天靠卖凉糕收入几百、上千元。有数据显示,2017年,双河镇的凉糕产业产值已达3亿元。地震发生后,葡萄井一夜干涸,让以此为生的人忧心忡忡。经过一夜降雨,今天(19日)早上,葡萄井又来水了。

  双河镇东门外,路过的人都要停下来看一看,葡萄井究竟怎么样了。凉糕是这里的特色小吃,杨大姐在葡萄井旁经营一家旅馆,平时也卖凉糕。她说:“我老公是山东的,我老家虽说在这个地方,但我30年前就离开了这个地方,去了山东,后边我就在这个地方开了一家宾馆,这条街全部都是卖凉糕的,我也就卖凉糕。”

  用葡萄井的水做出来的凉糕,绵软清爽,即使发生地震,从外地赶来送物资的志愿者也会专程来葡萄井附近看看,还能不能买一碗凉糕吃。

  不卖、免费吃,几位大姐把地震当晚做好的凉糕都拿出来。杨大姐家的昨天送完了,隔壁曾大姐家的凉糕,今天又拿到了杨大姐宾馆前的摊上免费送。

  曾大姐:我们是地震那天晚上做的,第二天要送出去,经常有人批发,要送宜宾、送成都,我们头一天晚上肯定要做起。

  记者:那就把凉糕送出去卖,还能增加点收入,干嘛免费送?

  曾大姐:那样不好,因为人家外边都来支援你,你还卖凉糕?平时我们卖一天凉糕,有时候卖几千块、几百块,像人家卖多了就几万,我觉得比较满足了。

  曾大姐是从双河隔壁的梅硐嫁过来的,跟着婆家学做凉糕,一做就二十年。

  记者:您以前嫁到这之前会做凉糕吗?

  曾大姐:不会,跟婆家学的。就是传统的说法,那时候是一代传一代。

  记者:觉得您对凉糕还挺有感情的。

  曾大姐:是哇,因为我们做了那么多年,你做得好和不好,自己很清楚。

  洗衣、淘米,还有最重要的营生,都靠着一小方葡萄井,听说水没了,曾大姐整个人都没力气了。她说:“葡萄井要震的话,水就要浑,一会就要来看一下。后面一看水又浑了,他们说葡萄井干了。浑身发软,都没力气了,意味着卖不起来凉糕了,饭都吃不下。”

  大家伙睡不着,没事就到井边转转。今天一早,杨大姐发现井里浅浅得蓄起了水,虽然水还很浑浊,但已经是十分幸运的事。

  曾大姐:有水来了,心里面高兴。

  记者:葡萄井像是吃饭的饭碗。

  曾大姐:就是的嘛!我都在这接近二十年了。(别人说)葡萄井有水了,你又可以做凉糕咯。

  曾大姐高兴,把家里还剩的凉糕全部拿了出来,路过的人免费吃一碗之外,还要送到救援队集中的地方:一块凉糕、两勺红糖水,配好勺子,一袋十二盒。

  曾大姐:我这还有点凉糕,送来给你们吃。

  武警:谢谢。谢谢。

  曾大姐:有调羹。

  武警:吃饭不?吃饭给你打点饭。

  曾大姐:不用不用……

  有路人坚持要买几盒走,几位大姐笑呵呵的:以后我们家乡建设好了,你们再来买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