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地震台网:长宁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近期余震可能较为频繁

2019-06-18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下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四川长宁6.0级地震专家集体访谈”,地震专家表示,这次地震与汶川地震、庐山地震等处于不同的构造带,近期余震可能较为频繁,但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研究员介绍,长宁6.0级地震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为走滑型地震,这次地震序列相对活跃。截至今天下午2点,共记录到3级以上余震18次,其中5级以上余震2次。这次地震位于川东南地区,和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的汶川8.0级地震和芦山7.0级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带:“在震中的100公里范围内曾经发生过2次六级以上地震,分别是1917年7月云南大关6.8级地震和1974年5月云南大关7.1级地震,根据专家研究,此次地震发生于四川盆地边缘的长宁背斜构造附近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上,处于不同的位置,也和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的汶川8.0级地震和芦山7.0级地震处于不同的构造带。”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由于此次地震所处位置较为特殊,导致余震比较丰富,但原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长宁背斜断层的特征是规模小和杂乱无章,小断层比较多,整个破裂尺度20多公里,一般来说6级地震的破裂尺度达不到那么大,也证明是多个断层的活动,由此导致它的余震比较丰富。原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感地震比如四级左右晃一晃是完全可能的,并且还会持续。提醒震区居民避让。”

  谈到大家都在讨论的“60秒地震预警机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项目管理部主任王松高级工程师介绍,目前国家层面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正在建设中,未来将在全国5个主要受地震影响较大的区域率先建成,抢在破坏性的地震波前对公众、企业发出预警。“地震发生以后根据震中密集的观测台网,拾取地震波的初期信息,对周围的破坏性的影响进行(分析),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有利于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地震预警的有效范围一般是在20/30/40多秒的范围内。”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