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中购物节迎下单高潮 不断刷新成交额蕴含消费新趋势

2019-06-18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杨森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6月18日,正值各大电商年中大促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相信不少“剁手党”都会抓住机会,加入到“买买买”的行列,将心仪已久的商品购入囊中。

  随着618年中购物节迎来下单的高潮,各大电商平台的成交额也在不断刷新。在持续的消费热潮中,今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又呈现哪些新的趋势呢?

  作为618狂欢节的发起者,京东在今天(18日)迎来了618十六周年庆的下单最高潮。从18日零时起,京东家电仅用2分36秒整体成交额就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空调品类仅用时7秒成交额就突破亿元,冰洗品类2分钟成交额也达到了4亿元以上。

  天猫作为电商平台巨头之一,今年618开启了国货扶持计划,主推国内优质品牌。618开场首日,仅用16分钟就超过了去年前一小时的成交金额。

  在成交额增长的同时,我国消费者的消费品类也在发生着变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网购的主要品类从过去的数码产品、图书,逐渐延伸到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近年来,服务类的商品开始热销,消费需求从实用型,逐渐升级为发展型、享受型。刘晖说:“这两年比较突出的一点是在实物商品之外,大量的服务商品开始热销,品类实现了非常明确的扩展。数据显示,服务类商品在这些天累计的下单金额增长超过了70%,增速高于实物商品,这也说明中国消费者从电商上采购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衣食住行,也开始涉及到一些服务,比如典型的汽车类服务、医疗美容,这些增长速度非常高。”

  今年,电商平台网络下沉也成为各家发力的重点,在三四线城市、乡镇农村,依托技术的发展,物流链路的覆盖,网购、线上支付的成本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到网购带来的便利,线上促销活动的价格优势,也带动了更多消费者对于提高生活质量的追求。刘晖介绍:“低线级城市也就是四线以下的城市,从用户群的角度,新客的比例非常高,他们在购买的商品品类上比较倾向于实物类的商品,特别是跟线下有互补的实物类商品。例如一些低线级城市在购买进口的配方奶粉,或者是有些奢侈品的渠道确实涉及不到太低线级的城市,所以这些领域,低线级的城市表现是相当突出的。”

  除此之外,今年的618还呈现出消费者“反向定制”产品的新趋势,过去的网购模式往往是单向度的,消费者挑选、付款并收到商品后,购买的过程已经完成,消费者的评价更多是作为售后服务的依据或是其他消费者参考的信息。到了今天,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平台可以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得到消费者具有共性的需求或意见,反馈给上游的品牌商,生产出更符合消费者预期的商品。刘晖认为:“我们先通过数据挖掘消费者需要什么,把这些数据和需求再反馈给制造商、品牌商,让他们生产出某一类消费者特别需要的产品,这种商品在618占比明显提升,而且确实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种方式对于618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改变,我们发挥的角色不光是一个渠道的作用,而是真正成了消费者和制造商之间有效的连接器,让制造、流通、消费环节效率更高,也让消费者能够真正购买到最适合的商品。”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