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公众走进燕山石化了解危化品生产流程

2019-06-16 1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今天(16日),全国各地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咨询日活动。

  今年的活动跟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和形式?安排危化品企业对公众开放活动有着怎样的考虑?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在安全生产投入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很有可能会“掉链子”,如何应对这些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今年的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设置主会场,活动主要围绕安全生产企业向公众开放、应急科技装备展示、应急服务咨询、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大讲堂等内容展开。

  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曲宏亮介绍,安全生产企业向公众开放主要是邀请公众走进生产厂区,观摩了解生产过程和安全装备设施,消除公众的疑虑和不安全感。曲宏亮说:“我们以前公众开放日活动的范围和内容没有像这次如此贴近危险化品生产装置的作业现场。这次通过对非专业人员开放危险化品生产,他们对现代化的炼油化工生产工艺(的认识)会有很明显地提升,而不是仅仅看到危险化学品出现了事故以后的这些情况,也消除公众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的恐惧,提高他们对生产安全保障的认识。”

  曲宏亮表示,安全生产企业向公众开放还会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对于安全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从管控风险开始的,从我们这次的公众开放日来讲,使大家能够对我们在风险管控上有充分的认知,也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在技防、人防和管理趋势上起到全面提升和促进的作用。”

  一位参观群众表示,以前危化品企业给人的印象是刺鼻的气味和生冷的罐体,通过这次开放日,让他对危化品企业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他说:“我之前以为石化企业可能会有污染、安全等问题,今天看了之后才知道,现在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已经上升到一个非常先进的水平。我作为住在周边的居民,感到非常放心和安心。”

  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全国已有近万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组织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有近百万人次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预案演练和厂区环境等。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表示,今年布置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一种创新尝试。开放日活动坚持下去,会实现企业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企业会越来越自律、越来越安全,公众会越来越理解、越来越信任支持安全业绩好的化工企业。

  据统计,今年前5个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万余起、死亡1万余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8.1%,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化工、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施工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如何确保企业不在安全生产上“掉链子”?对此,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一个明智的、有责任心的企业一定会处理好企业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要牢记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企业不把风险关进笼子里,就会把自己送进监狱里。自觉主动地防控重大风险、治理重大隐患,确保企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平安,这是最重要的一条,也是我们‘安全生产月’开展宣传教育的关键一环。只有企业安全意识强了,自觉自律了,安全生产才能真正搞好。”

  孙华山强调,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是喊出来的,要持续推进安全基础建设。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高危岗位的智能化防控水平,提升机械化作业的程度。培养有知识、会操作、有能力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产业工人,杜绝“三违”,守护平安。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依法惩处强令他人冒险作业、危险物品肇事等七种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推动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