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端午粽子销量达1.23亿个 专家:传统文化传承至关重要 市场潜力巨大

2019-06-10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端午假期结束了,相关数据让人“惊呆”。虽然只有三天假期,但有近1亿人次选择旅游出行,旅游收入393.3亿元!作为端午节必备食品,粽子的销量更是持续走高,端午节前一周,消费者共购买了1.23亿只粽子,同比增幅超过250%。咸鸭蛋的销量也比去年翻了三倍多。

  人们节日里尽享美食、好吃好玩,吸引大家的是各地节日期间组织的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专家分析,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爆发力和市场潜力,值得全社会进一步挖掘,更好地传承。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人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戴香囊……从陕西西安大唐芙蓉园的盛世表演、广东佛山水乡赛龙舟,到上海朱家角肉粽热卖,再到湖南凤凰古城抢鸭子大战吸引超过3万人观看,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人们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

  游客1:我是从成都过来到大唐芙蓉园来玩,感觉还挺像唐朝盛世当时的景象,非常不错!

  游客2:实际比较能表达当地那种文化。

  游客3:从湖北过来的,到朱家角这一块来看一下,这边的粽子比较有名,旅游,顺便买点粽子回加尝尝,跟家人一起分享!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2019年端午节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为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中国电商委主任、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秘书长苏军分析:“这说明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爆发力和市场潜力,值得整个社会进行更加深入地挖掘。这样可以持续放大我国传统文化的效应,使我国传统的端午节文化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消费数据显示,在端午节前一周,消费者共购买了1.23亿只粽子,同比增幅超过250%。咸鸭蛋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三倍多。

  苏军说:“各地粽子的品牌化能力开始增强。各地不同口味、不同风格的粽子,借助端午节传统文化的塑造,吸引和打动了众多消费者。通过我国电子商务和强大的物流系统,跨区域的购买已经变得轻而易举,这显然扩大了粽子的销售流通。北方人吃南方粽子、南方人买北方粽子,可以说已经司空见惯。”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分析:“我们国家今年虽然面临了一些经济挑战,但是现在总体看经济总体走势是比较强劲的,特别是在消费市场,一个端午节仅卖粽子就比去年多了250%,相关的消费市场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据,消费强劲而且走势向好。”

  端午假期第二天(8日)正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福建、江苏等多地通过举办赛龙舟、着汉服、诵《离骚》等民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分析:“这说明,一方面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普遍提升,另一方面,文化消费的档次也在转型升级,特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包括未成年消费者,幼儿园的孩子、中小学校的学生,都通过过端午节重新认识和领悟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我个人觉得既有经济意义也有文化意义。”

  学包粽子更是寻常百姓家凸显节日乐趣的活动。

  老师:教小朋友做的是我们畲族的乌米粽子,这是我们畲族的一个特色。

  小朋友:老师教会我们很多端午节的习俗,我玩得很开心,还学会了做五彩绳儿。

  小伙子:我也第一次吃到我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味道吃着好。

  女孩:粽子都能吃得出来哪个是妈妈包的,因为它的厚实度跟那种手感,包出来的粽子就是有妈妈的感觉。

  专家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家庭和谐、经济发展都有推动作用。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粽子,其乐融融,不光拉动了消费,促进了经济的增长,而且促进了家庭的和谐,更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弘扬,比如划龙舟的习俗,这有助于打造团队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对于我们经济的增长来说至关重要。”刘俊海说。

  而在朱巍看来,一个粽子也能体现老百姓的家国情怀:“众所周知,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过了2000多年,很多人在心中唤起的更多的是爱国的情绪,对民族、国家的一种责任担当!”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