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民投诉餐厅油烟扰民 因不满官方答复起诉环保部门

2019-06-04 1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到夏天,很多餐馆都增加了烧烤,在很多地方,烧烤吃的香,居民熏得慌的问题并不少见。北京68岁的秦老先生,不堪忍受楼下餐馆油烟气味侵扰,向信访部门反映,向环保部门投诉,最后把北京市海淀区生态环境局和海淀区政府起诉到了法院,而且从一审打到二审,就一个目的:“希望油烟扰民的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今天(4日),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发布了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典型行政案例。

  68岁的老秦一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一栋居民楼的五楼,而相隔22米的邻楼楼下有一家“老钱烧烤店”,排烟道就在四层楼顶,油烟“一点也不浪费”地全都灌进了老秦家里。

  烧烤店油烟过大,老秦信访、投诉,不断找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环保部门调查后告诉他,烧烤店排放油烟符合标准,老秦不服环保部门作出的处理,将生态环境局和区政府起诉到法院。一审法院以老秦主体不适格为由驳回了起诉,老秦不服,上诉。

  北京一中院二审此案,环保部门首先介绍相关情况。生态环境局代理人表示:“这个单位主要经营中餐,还有烧烤,按照环保要求,有一条烟道通往该单位四层楼顶平台,排口朝东。烟道排口区北侧居民楼最近处约22米,在烟道前端后端均安专用油烟净化装置,我们先后于2018年8月1日、8月9日对该单位进行检查,该单位净化装置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也就是开启状态,2018年8月14日19时,由委托第三方对这个单位有关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是油烟达标排放。”

  再次听到达标排放,老秦情绪就有些激动了。他说:“不认可检测报告,中关村有一个地方的情况是一样的,也是你们安装了什么装置,根本不起作用,治标不治本。我们居民在这地方怎么生活?天天饭馆围着我们转,烟熏火燎的窗户都开不了。体验体验!让你闻你都不闻!”

  环保部门出具的《投诉举报事项处理意见书》称,“老钱烧烤店”已按要求安装了高效油烟除味装置,油烟异味明显减轻。生态环境局代理人表示:“同时因举报人员对油烟异味强烈反应,我们有多次与这个单位负责人沟通交流,并要求该单位加装高效除味装置,2018年8月28日我们再次对老钱烧烤进行检查,发现这个单位已经安装了除味装置,油烟异味明显减轻。”

  据介绍,“老钱烧烤店”已于2018年10月停业,转型为肉夹馍店,油烟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老秦称,就在开庭的前一天3日晚上,他在家中再次闻到了烧烤的油烟味,楼下餐馆再次开始经营烧烤。海淀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邢立凯出庭应诉。他表示,工作人员接下来将入户详细了解并妥善解决,对于油烟排放问题已经开始施行新的标准。邢立凯说:“对标准提高了一倍,而且要求加装在线,范围是川菜、烧烤等重点业态,另外老百姓反复投诉的地区要加装在线,他们这二位投诉的情况也符合我们要求,所以下一步,先期我觉得可以考虑这块先行先试。”

  针对最新出现的情况,面对生态环境局的表态,老秦认为事情可以妥善在行政机关得到解决,当庭决定撤诉。老秦说:“我就希望政府把油烟扰民这个问题重视起来,谢谢政府。”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空气污染”。北京一中院副院长马立娜表示:“从近五年审理案件的情况看,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类案件的实体判决率较高,而败诉率不足10%。我院对生态环境部门的依法监管行为给予有力支持。比如:对于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实施超标排放废气的行为,生态环境部门从重予以处罚,我院判决予以支持,有力规制了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