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前4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

2019-06-02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改革红利正在逐步转化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有效需求的动能,有力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4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5245亿元。其中,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起实施,5月1日起申报纳税。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付树林说:“首月减税金额较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销项端税率已经即时下调,但进项端按原税率开具的发票首月体现较多,抵扣相应较多;二是纳税人过去购入不动产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本月一次性转入的金额较大。”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制造集成电路硅片,拥有20多项专利,是国内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后,公司财务经理鲁丁林粗略地算了一下,企业一年可减税1000万左右。这意味着现金流增加了,对于一家靠研发创新吃饭的企业来说,意义不言而喻。鲁丁林说:“包括8英寸(硅片)技术的改进,后期对12英寸(硅片)的研发投入,节约下来的资金主要用在这方面。不停地在更新,不停地需要研发投入,节约下的资金对于技术改进肯定有很大帮助。”

  河南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棉纱、棉布等服装原料以及成品服装、袜子等。公司副总经理顾冠群介绍,目前公司年销售产值2亿元,减税降费之后,公司有了近200万的减税幅度。顾冠群说:“200万对我们来说可以做很多事情,随着传统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现在面临一个是产品的升级,一个是产业的升级,确确实实还是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和技术在里面。正好国家对我们有政策,那么我们就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能够对现状有最大改变的方面,提高市场竞争力,保证存续与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不仅减轻了制造业的负担,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制造业企业稳定预期,做长期规划。刘尚希说:“当增值税税率降低以后,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了,而且未来的预期也更加稳定了。企业可以根据当前税率做长期规划,这样一来对企业来说,就有了更多的战略定力,使这些企业静下心来提升内生发展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这样传统制造业就可以转型升级,就有了动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首月减税超千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税改革也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623亿元。宁波春旭服装检整有限公司位于宁波市海曙区,是一家小微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施驰君说,今年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施驰君表示:“2018年的时候,我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教育税附加,还有所得税,总共应该缴纳21万元的税费。国家给与我们减半征收以后,综合下来,我们(1年)差不多10.5万元左右的各类税费。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扶持力度是很大的。”

  在个税改革方面,今年前4个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214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026元。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万云告诉记者,个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后,个人的收入情况明显提升,几乎不用缴税了。万云说:“以前我们每个月大概要缴到600块钱左右的税,但是自从税费改革以后,包括教育附加费,还有房贷这些费用,个税抵扣之后,我现在基本上可以不用交税,基本上等于平白涨了600多块钱工资,这一块我还是非常开心的。”

  今年以来,15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有11次提及减税降费,涉及医疗医药、污染防治、集成电路和软件、养老、托幼和家政等产业。既有针对企业的措施,也有利好消费者的政策,而政策从研究制定到落地实施也十分迅速。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樊勇表示:“我们从决定要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我们对未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有很多政策储备工具,所以我们结合这些时点上能够很快的推出(具体的)减税政策。”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