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特宣布全球裁员7000人 占全球受薪员工的10%:大幅裁员为哪般?

2019-05-21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当天表示,今年9月前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70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10%,其中在美国即将被裁减的员工数约为2300人。

  就在裁员计划放出前几天,福特首席执行官在媒体上表示,特朗普对进口铝和钢征收关税,将使福特的成本增加10亿美元,这凸显了福特进行大规模重组的紧迫性。贸易战到底给美国车企带来哪些影响?传统企业又如何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中?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在一封致员工的邮件中透露,名为“智慧再设计”的重组计划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北美地区受影响的员工将于21日开始收到相关通知,大多数将在5月24日之前收到。同时,欧洲、中国、南美等国际市场的重组工作仍在继续,预计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据了解,本次裁员是福特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能够帮助该公司每年节省6亿美元。福特去年9月底就通报了大规模裁员计划。自从哈克特于2017年5月上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以来,他一直强调通过削减成本和简化汽车设计和制造方式来改善福特的经营状况。福特的目标是,在2022年前削减255亿美元的成本。

  对于福特此次裁减员工的内在原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从特朗普来看的话,汽车行业是它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我们现在看,他不单要鼓动本国的汽车品牌,重新回美国进行生产,进行就业的创造,还拉包括日本丰田等汽车公司到美国投资,在短时期内这种扩大投资、扩大汽车生产的可能性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比方说就业机会多了,比方说收入提高了,但是我们都知道汽车产业是一个世界性的产业链,如果斩断了跟世界的来往,就很难获取相关的比较低廉的零配件和技术。同时由于大量生产汽车,美国市场本身就那么小,所以很难一下子吸收得了如此多的汽车,如果销售不出去的话,那就等于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就会带来国家的经济危机。”

  就在裁员计划放出的前几天,哈克特在媒体上表示,特朗普对进口铝和钢征收关税,将使福特的成本增加10亿美元,这位福特掌门人当时敦促,特朗普政府应迅速解决贸易争端,否则可能对他的公司造成“更大的损害”。那么,贸易战对美国汽车行业到底带来了哪些影响?滕建群解释:“它打破了跟国际社会的这种产业链的平衡,同时又给自己创造了很多这样和那样潜伏的危机。所以我个人感觉贸易战特别从汽车行业来说的话,对美国是百害而无一利,而且更多的实际上是在消耗或者是消费美国现在在汽车领域的优势。如果说打贸易战,如果说闭关锁国,如果说斩断跟国际社会的产业链合作,那么美国的汽车行业应该说它衰落的速度会更快。”

  如今美国政府一直声称复兴“美国制造”,为此,还要求很多美国企业将工厂建在美国,为美国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但是作为美国百年企业的福特公司,其一名高管近日却表示,考虑到巨大的中国市场,福特公司计划在中国启动一项本土化汽车生产项目,福特首席财务官称,未来所有的新款林肯车型将在中国生产。

  有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下滑了37%,而在2017年下滑了6%。因此,有媒体推测,此次福特进一步促进林肯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发展,或是为扭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态势。

  当前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传统企业如何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中?滕建群认为:“作为一个百年老店,它必须不断地更新改革换代,不断地消除臃肿的管理机构。另外一方面实际上还是跟逆全球化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毕竟增加关税确实斩断了福特公司可以在世界各地采购相对廉价的原材料,对于福特公司,应该说中国市场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地方,如果斩断了跟中国的合作,那么福特公司可能衰落的速度更快。”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