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逊克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已有37人获救 井下仍有6人失联

2019-05-19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河5月19日消息(记者迟嵩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黑龙江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进入到了第三天。今天(19日)凌晨又有两名矿工成功升井,并被送往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救治,目前共有37名矿工获救升井,井下仍有6人失联,现场搜救与排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凌晨3点42分,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凌晨5点31分,第二名矿工获救。从救援车用担架转运到救护车上的两人,生命体征完好,意识清醒,还能和医护人员进行简单的对话。

  48小时后再次有矿工获救升井,让所有人都充满了希望,井下临时搭建的救援平台已经恢复通信和供电,换班的第二批救援人员也马不停蹄地下井搜寻。

  救援队员徐辉今天凌晨1点就下井搜救,他和队友发现并将被困矿工安全送上了井口,满脸疲惫的他一身泥泞,一边指着自己的腰,一边讲述着井下救援的艰辛,“用大锤把铁风门砸开了,把水放了半个多小时进去探,一探脚都没底,只能爬一段,再一走又陷进去了。”

  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5点40分,第一名矿工入院救治;6点40分,第二名矿工到达医院。在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外,矿工家属在焦急的等待。黑龙江省医疗专家组组长、哈医大一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魏云巍告诉记者,两名矿工生命体征良好,但一人在低温水中长时间浸泡,另一名也两天没有进食,因此还需要留院进一步观察。魏云巍说:“经过分析,有酸中毒的表现。这是一个共性表现,比如对低血压、低体温、低灌注,还有某些脏器的损害都会出现酸中毒的表现,我们还在继续治疗中,还有肌红蛋白升高,是不是有肌肉损坏和肌红蛋白升高有关,这位患者我们需要后续时间再观察。第二位患者提供的病史没有进食,所以我们考虑,从循环上和能量代谢上第二位患者还需要继续补充。”

  记者从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淤泥和积水仍然是困扰搜救剩余6名失联矿工的最大障碍。目前井底还有大量淤泥,部分巷道堵塞严重,运输系统只恢复了一部分。经测算,巷道内存在淤泥4.8万立方米,清理工程量依然较大;从塌陷区抽排水来看,上层河流虽然改道,但面临降雨威胁,塌陷处容易受积水影响产生不稳定因素。现场24台潜水泵昼夜不间断排水,截至目前水位已下降2.34米,还有12万方水量待排。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