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黑河一铁矿发生透水事故8人失联 救援现场直击:河流已改道截流、处排水阶段

2019-05-18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河5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救援今天(18日)进入第二天,目前井下仍有8人被困。河流改道截流工作已经完成,漏水塌陷坑排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目前救援工作的难点还有哪些?

  救援专家表示,“600米河流改道,切断河水不再进入井下”是救援井下被困8人的重要前提条件。经过20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现场救援人员克服了深层冻土和连续降雨等困难,在18日凌晨完成了此项工作,这也标志着现场救援工作的重点从改道截流变为排减水位;与此同时,120名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漏水塌陷坑排减水位工作。“排水,强排,昨晚一点左右开始强排,一直排到现在。”逊克县副县长蔡运良说。

  蔡运良表示,根据初步测算,淤堵的河水存量约为20000立方米,现在的排水量是每小时近3000立方米,因为铁矿位于山区,此前多场降雨导致河水夹杂泥沙,排水设备无法全负荷工作,也是目前强排水阶段遇到的一个难题。他说:“整个水是从山上连泥带水,夹杂着泥沙,泥沙经过水泵时会堵,你看我们的钩机在吊着排水设备,不敢放到底去排,如果放到底泥沙就把水泵堵了,设备发挥的作用受到了阻碍,这是个难题。现在我们上口径大的设备,另外我们采取多点排的办法,同时各种型号30多台机器在排,还有陆续往这调的。”

  目前,井下仍有8人失联,救援现场指挥部已经派出探查和观测两支队伍对井下情况进一步勘查。

  就在今天上午,前方记者赶赴本次救治伤员的医院——伊春市第一医院进行采访。目前,共有20名受伤矿工在伊春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据伊春市第一医院医务科科长赵志滨介绍,这20名伤员目前病情比较平稳:“通过一夜的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有些患者症状已经明显缓解。”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还派出由省内医学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赴伊春对受伤患者进行救治,而伊春市也指派心理医生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特地派省级专家来我院进行指导诊治工作,对我们的治疗给予指导和帮助。市卫计委第一时间将我们伊春市五院的心理医生组成了一个团队,对伤员进行心理疏导,今天上午也是对受伤患者继续进行心理疏导。”赵志滨说。

  甘体健就是其中一名受伤矿工。今年35岁的他是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透水事故中第一批安全升井的矿工。每次想起事故发生当时的情形,都会让这个陕西汉子心有余悸,双眼中噙满泪花。据他回忆,当天他像往常一样开着铲车和工友们一起工作,但是随后在凌晨3点左右就听到了轰轰的声音,瞬间泥浆水从探矿井口喷涌而下。每当谈论起泥浆水时,甘体健的双手都会握成一团,双脚会不由自主地在地面使劲地磨蹭。即使到现在,那情形都是他挥之不去的梦魇:“那全是和混凝土一样的东西,就像打混凝土一样,很浓,如果被卷到下面去,命就没有了,我们都是扶着管子、扶着钢丝绳出来的。当时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甘体健说,当时河水混着泥沙冲入井下,水流涌入很急,看到涌入的泥水,他和工友们都慌了,只能任由泥水冲刷,等到泥水下渗的速率稍稍下降,他们才扶着管道,一步步从下面爬上来。他告诉记者:“那个出水就是从探矿井那边下来的,水来得挺急,太猛了,那时我正在开铲车,它来的时候声音很大,来的泥浆水。当时都懵了,泥浆太深了,等它停了之后,我们就扶着管道爬上来,爬了好几百米,最后走水坡道上来的。”

  算上甘体健,最先爬上井的一共有2人,当成功升井的那一刻,他们把逃生的途径告诉了工头,依靠着这个方法,甘体健的10多名工友随后也都成功升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