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顶尖工程机械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 “不打价格战、互补共赢”成共识

2019-05-18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1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球1150家工程机械制造商现场参展。在这次展会上,除了中国徐工、三一、中联等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中国企业外,美国卡特彼勒(Caterpillar)、约翰迪尔(John Deere)、德国威克诺森等多家工程机械领域的老牌巨头更是悉数亮相,充分展示自己的最新技术成果。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外企表示,他们充分看好中国市场,而中国的重工企业也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阻止他们“走出去”的步伐。

  首次在中国参展的美国凯斯带来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甲烷动力概念轮式装载机,美国凯斯工程机械全球品牌市场总监马克西米利亚诺·卡西尼介绍,这台十足前卫的装载机不久前刚亮相了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博览会——慕尼黑“宝马展”。

  我国已构建了产品门类品种全球最齐全的产业体系。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本次展会发布的信息,2018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均在19%左右,销售收入突破了5500亿元。湖南省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生产的产品种类占全国工程机械的70%,在全产业链的聚集效应上有明显优势。这无疑对外国企业,特别是谋求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全球化企业具有很大吸引力。

  威克诺森亚太地区市场开发经理安德烈亚斯布劳恩特意从德国飞来长沙参展,他说,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而湖南市场也是中国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们计划开拓更多中国市场,进军中国不同的省份,这里面也包括湖南。”

  美国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日本日立等多家全球顶尖老牌工程机械企业纷纷不远万里运来了自己的明星产品,推荐最新技术,通过展会释放对中国市场的强烈兴趣。

  美国捷尔杰(JLG)是世界最大的高空作业设备专业生产厂家,捷尔杰亚太市场总监吴小路说,这次他们带来的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和臂式高空作业平台都是目前世界领先水平的明星产品:“我们的遥控技术,像这样的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可以在手机App上遥控,车装载或卸载的时候不需要人上去,在地面上手机操控安全又高效。”

  高空作业设备在厂房建设、高铁站机场建设维修等领域都有用武之地,吴小路透露,近几年中国市场井喷式增长,几乎每年都保持50%到60%的增长。

  为了抓住中国发展机遇,几大品牌外资企业也展现了对中国市场热点需求的灵敏嗅觉,以及对中国政府政策的密切关注。来自韩国的现代重工,从海洋设备起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造船厂,现代重工工程机械事业部本部长李京骏告诉记者,他们2014年就在中国江苏布局研发中心,致力于更加贴合中国市场的需要。“这次和中国工地有关系的产品都带来了,第一个就是中国新农村建设需要的5到15吨的小挖、中挖,还有最具有普遍性的21吨到22吨的产品。现在中国经济对全世界的影响很大,中国政府的政策激励和整个行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现代重工上个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李京骏本人见证了近三十年来行业格局的巨变。他说,中国已经不是90年代那个“世界工厂”的阶段了,现在是研发、消费方面很重要的一个市场。竞争是一方面,但如果没有互相之间的合作,任何企业都生存不了,因此以后会更多的“联合体”模式,“中国企业有好的产品,我们一起合作研发,然后出口到其他国家。”

  随着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美国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日立建机等多家世界排名前十的工程机械“老大哥”都已在中国设有制造基地、研发部门或投资公司。

  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给行业的“走出去”和“走进来”带来影响?这也成为行业关注热点。吴小路认为:“肯定有影响,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就是出口北美市场会受到冲击。对于我们国际品牌,我们有一部分产品在国外生产,对我们零部件进口会有影响。因为有一些核心零部件现在国内还没办法替代。”

  作为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美国工程机械巨头,捷尔杰在中国天津等地设有工厂,部分产品在中国本土生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捷尔杰的天津工厂从美国进口零部件也受到了影响。吴小路表示,捷尔杰未来可能考虑用中国本土生产的零部件替代美国进口。“反过来,这也会促使国际品牌在中国国产化率的提升,我们也在考虑把我们一部分产品拿到天津工厂生产,减少税收冲击;另外就是零部件,怎样进一步找到更多合格的供应商,能够达到我们质量要求,提高我们的国产化率。”吴小路说。

  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关键、核心零部件无疑变得更加敏感了,也成为中外企业暗暗发力的地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徐工集团现场展示了国内第一台隧道式液压挖掘机,上动臂可以左右旋转45度,适应复杂的隧道挖掘环境。

  徐工集团挖掘机械事业部市场部副部长黄世顶表示:“徐工这么多年一直很专注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只有自主化,我们真正的竞争力才能体现出来。”

  从各项数据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减缓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目前在世界工程机械领域排名第七的三一集团,打算和大型国企合作、多领域多模式“抱团出海”,实现优势互补,2018年,三一国际销售额超过150亿元,其中,7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铁建重工在新加坡、泰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多个区域经营分支机构。铁建重工党委副书记贺勇军表示,2019年铁建重工将紧跟“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开拓新的业务项目:“现在我们要推广铁路的装备,推广大型养路机械、特种装备,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服务。”

  面对正在重新切分的世界蛋糕,多家受访的中外企业纷纷表示,靠打价格战提升市占率的阶段已不再适宜,未来更多的是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在提升产品智能化、附加值以及优化服务上携手共赢。

  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晓明说:“中国市场并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市场,很多客户对质量和服务的要求,和国外客户相比没有什么逊色之处。良性竞争、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真正理解客户的需求上,我们大家在同一条船上,做的事情应该是让船跑得更快,走得更远。”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