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会满谈上市公司监管:四个敬畏、四条底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05-11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1日)上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发表讲话,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如何构建资本市场生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围绕着“上市公司质量”这个资本市场里人人会竖起耳朵的话题,易会满都说了些什么?在他眼中,上市公司应该做什么,绝不能做什么?监管部门又会如何加强监管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央广记者为大家一一盘点。

  要点一:资本市场是经济“基本盘”、动能“转换器”和分享经济红利“新渠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提升,成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和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易会满介绍,截至4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共3627家,总市值约60万亿元,均居世界前列。2018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7344亿元,同比增长21%。一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了较快发展。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金额1.15万亿元,股息率从2014年的1.85%增长到2018年的2.41%,已经与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大体相当。易会满表示,尽管面临外部不确定性,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显示出中国经济底盘稳、韧性足、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希望上市公司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稳中求进,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

  他指出,近期,由于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股市有一定震荡波动,但从长期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个功能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质量来体现的。上市公司质量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要点二:上市公司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

  作为市场主体,上市公司是自我完善、提升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今年2月,易会满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发挥市场各方合力。而对上市公司,他再谈“四个敬畏”,要求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

  易会满说,一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有的上市公司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盲目加杠杆扩张,少数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当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发生变化时,债务风险、质押风险就水落石出。这就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二要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三要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四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有的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最终都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希望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要点三: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易会满表示,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他同时表示,提高违规成本是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举措。证监会将积极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修改和相关司法解释制定,创新执法手段,研究优化公开谴责、代位诉讼、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

  要点四: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促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提质

  改革既有存量的问题,也有增量的考量。在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问题上,易会满要求立足增量优化,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杜绝病从口入。

  他说,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和效率,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期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同时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改革,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

  而在存量方面,他表示,要把好入口、拓宽出口,平稳化解存量风险。“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此外,易会满强调要完善基础制度,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说:“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进一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