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昕/刘诗雯4-1战胜日本选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获世乒赛混双冠军

2019-04-27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昨晚(26日),布达佩斯世乒赛产生了首枚金牌。被戏称为“新闻联播”组合的许昕/刘诗雯4-1战胜了日本选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拿到合作的首个混双世乒赛冠军。在这场被认为是东京奥运会混双决赛的预演当中,收获了可贵的自信。

  都说国乒拿冠军不是新闻,丢冠才能上头条。但昨晚许昕/刘诗雯这块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金牌的“情理之中”,却绝对比“意料之外”更值得人们的关注。

  解说讲,两人的主教练马琳笑了。事实上,马琳不仅笑了,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还哭红了眼。风暴流泪的老父亲形象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马琳说:“当教练了,谁都想去赢,但有时候还是会用运动员的眼光去看。”

  马琳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混双作为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金,被乒协主席刘国梁列为夺冠前景“最凶险”的小项。用刘主席的话说就是短兵相接、刺刀见红。这次,世锦赛决赛又是与主要对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直接碰撞。谁赢下金牌,就相当于在奥运会的心理战上先下一城。

  昨晚的比赛一上来,“新闻”组合充分的准备就得到了回报。两位球员战术清晰,大多时候是安排刘诗雯发出近网短球,对手难以上手,给许昕创造进攻的机会,由许昕强势得分,中国组合的这一招屡试不爽,大多时候都占据着场上主动。他们先是以11:5、11:8赢下前两局,而后对方9:11扳回一局。前三局战罢,中国组合2:1领先,此后许昕和刘诗雯越打越顺,即便吉村真晴用上了平时难得一见的背后击球,仍无法阻挡中国组合的进攻,最终败下阵来。

  赛后,回顾第二局曾经1:5落后却顽强地以11:8扳回的困难时刻,“新闻”组合表示,所有困难都在他们备战计划当中:“其实我们赛前准备了很多困难,我们预估的是哪怕0:2落后我们也不怕,所以在第一局赢的情况下,第二局落后,我们一定要去咬、去拼。对手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搏杀,打一些漂亮球,也很正常。我们主要还是坚信自己的实力和技战术。”

  自去年配对以来,许昕/刘诗雯先后拿到了奥地利公开赛和匈牙利公开赛的冠军,再加上这次世锦赛的金牌,“新闻”组合应该已经成为了国乒有且仅有的一对奥运会混双项目参赛名额的有力竞争者。作为老将,29岁的许昕和28岁的刘诗雯也没有完全放弃自己的单打奥运梦。未来,平衡好单双打的训练时间与精力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今晚19:00,刘诗雯就将在女单决赛当中对阵师出同门的小将陈梦。18:00点,马龙/王楚钦则会向男双冠军发起冲击,他们的对手是跨国组合伊奥内斯库(罗马尼亚)/罗布莱斯(西班牙)。

  中国之声也会为您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